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山西举办首届民间祭拜尧帝活动

发布时间: 2018-06-12 10:58:14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中国网健康讯(张丰 郭俊明 通讯员 刘临喜) 6月11日适逢戊戌年农历四月二十八尧帝圣诞之日,2018首届尧都民间祭拜尧帝大典在山西临汾尧都举行。

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代表、港澳台同胞代表、百家宗亲代表、百家商界代表、百家旅行社代表等社会各界群众近万人参加了祭拜活动。

祭拜现场,雄浑的鼓声,深沉的钟声,在庄严肃穆中表达了对帝尧的崇敬之意。伴着古韵悠扬的乐曲声,来自五湖四海的各方面代表依次向帝尧敬献花篮。恭读祭文后,所有祭拜人员向帝尧圣象行三鞠躬礼。

之后祭拜活动以“乐舞告祭”迎来高潮。乐舞告祭由《序礼》、《大章》、《花祭》、《龙祭》四个主题舞段组成,为“单舞章联珠结构”。《序礼》舞段通过至诚至虔地呈现“三献”仪轨,表达天下炎黄子孙,怀祖归宗, 根系龙庭,敬奉心香的血脉之情。

《大章》舞段是拥有先秦之时的帝王礼仪舞蹈。“八佾舞”的舞者随着鼓点音乐开始舞动,通过对“文以昭德”的文舞,“武以象功”的武舞进行现代演绎,表达出肃穆高敬的氛围。《花祭》舞段着重展现尧帝发现二十四节气,为部落百姓、 华夏人民所带来的便利和福祉,人们为之舞蹈赞颂。

《龙祭》舞段是整个乐舞告祭的高潮和结尾。化身为赤龙的尧帝盘旋淡淡烟雾之中,巨龙腾空,万民举灯,多面大鼓齐敲。表达出“美丽中国繁荣昌盛 人民幸福”的美好图景。

乐舞吿祭结束后,全体参拜人员瞻仰了尧帝圣像,拜谒了尧陵。

本次祭拜活动是由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三晋文化研究会、山西中华文化促进会、台湾中华经济文化发展促进会联合主办的。

据史料记载,从西晋开始,每年农历四月二十八日,在尧的出生地(临汾市尧都区尧庙镇伊村),民间自发举行祭尧活动,自唐朝以来,每年正月初一在尧庙,清明节在尧帝陵举行祭祀活动一直流传至今。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