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精准治污,生态环境部强化督查

发布时间: 2018-06-12 09:46:47   |  来源: 科技日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根据《2018—2019年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督查方案》,生态环境部从6月11日启动了强化督查。生态环境部环境监察局负责人说,为进一步改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及长三角地区等重点区域环境空气质量,强化督查将持续到2019年4月28日,此次强化督查共动用约1.8万人(次)。

督查重点区域的确定是根据当前的空气质量情况。目前京津冀地区仍然是全国环境空气质量最差的地区,河北、山西、天津、河南、山东5省(市)优良天气比例仍不到60%;汾渭平原更是近年来大气污染不降反升,反弹较厉害的区域。

该负责人说,强化督查将突出重点区域、重点指标、重点时段和重点领域,围绕产业、能源、运输和用地结构4项重点任务,检查“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情况、工业企业环境问题治理情况、清洁取暖及燃煤替代情况等13项督查任务。对工业企业环境违法问题集中、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整体推进不力、责任落实不到位且大气污染问题十分突出的城市,进行挂牌督办或公开约谈;对大气污染严重、重污染天气频发、环境质量改善达不到时序进度甚至恶化城市,适时开展中央环保专项督察等。

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强调,本次督查不是“运动式”“一阵风”,而是新的长效机制,不是要求“一刀切”,而是要精准治污,根本目的是要帮助地方政府发现环境问题,进而解决环境问题,改善环境质量。(记者李禾)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