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惠民 >

绿水青山新活力,温泉特色造乌当

发布时间: 2018-06-11 15:32:51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青山绿水,植被茂密,温泉资源得天独厚,这是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给人的第一印象。作为全国13个“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之一,坚持环保优先、探索绿色发展,在推进生态建设环境保护中走绿色发展新路。

乌当区人民政府、副区长代勇

乌当区自然风景优美、人文景观丰富、民族风情浓郁,旅游资源别具一格。代勇介绍道,经过数年的努力开发,景区、景点开发建设已初显成效,年接待游客1394.8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74.63亿元,均增长30%。一个将自然风光、民族风情、人文景观和观光农业连接起来,以自然山水、人文景观和民族风情相结合,集吃、住、行、游、购、娱、沐浴、医疗保健为一体的,独具特色的旅游格局逐步形成。

在乌当区境内有绝壁密洞、飞泉流瀑的相思河、渔洞峡、情人谷,有湖面如镜、清溪碧流的百花湖、金螺湖,有温度适中、稀有元素丰富的温泉资源,有以演绎夜郎文化为主题的振华广场,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区——古造纸技术的香纸沟等各类大小景点10余处。区内山清水秀、气候宜人,山、水、洞、林浑然一体,相得益彰,一年四季都适合旅游,是人们度假、休闲的好去处。

在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的实践中,乌当区大力发展绿色主导产业,以大健康项目引领产业生态化,建成了一批健康医药产业、健康医疗产业、养生保健产业、运动休闲产业、健康管理产业,逐步成为支柱产业。依托良好生态、优势区位,乌当区充分发挥大健康产业横跨三次产业、幅广链长的特点,有效促进产业融合发展,重点培育发展医药医疗、保健品、健康服务、医药物流、休闲康体养生、滋补健康养生、温泉理疗养生等七大产业链,推进大键康产业融合化、高新化、集群化发展,高标准建设全省大健康医药产业发展示范区。

乌当区以全域旅游统揽产业发展,大力发展“医疗康体、滋补养生、温泉理疗”三大养生旅游产业,巩固壮大“乡村旅游、避暑度假、观光体验”三大休闲旅游产业。近日,乌当区政府与中民国控集团签约打造贵阳森林婚纱微电影康养基地,通过系统构建、重点突破、以点带面的形式,带动乌当区康养观光旅游业的发展,这是乌当在布局一批4A级以上的温泉旅游景区,打造乌当区温泉养生服务集聚区,全力打造面向西南、中南以及泛珠三角的区域性夏季休闲度假区和养生养老目的地的重要一步。

近年来,以大健康产业发展为引领,乌当区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推动“大健康、大数据、大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努力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中民国控集团董事长路大艳表示,贵阳森林婚纱微电影康养基地项目之所以选择在乌当,既得益于乌当区丰富的森林资源和优质的温泉资源,同时也与当地政府的重视和大力推进生态旅游、大健康产业的努力密不可分。

乌当区生态文明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晓军

乌当区生态文明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晓军介绍道,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生态立省”、“生态文明示范城市”创建的统一部署下,围绕“绿色惠民、全民共享”的健康乌当的品牌创建,乌当区将通过发挥区位交通便利、生态环境良好、温泉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的综合优势,以大健康聚合山地风光、民族风情、温泉养生、农业体验、户外运动、文化休闲等资源要素,大力发展“医疗康体、滋补养生、温泉理疗”3大养生旅游产业,巩固壮大“乡村旅游、避暑度假、观光体验”3大休闲旅游产业,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在采访的最后,代勇副区长和陈晓军局长通过中国网平台,热情邀请各界朋友们走进贵阳、走进乌当,到乌当区观光旅游、康养休闲,深入挖掘乌当的自然风光、历史文化、民俗风情等独特景观,全面展现“黔中秘境,生态乌当”的城市魅力,进一步提升乌当旅游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推动乌当区旅游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再注新活力。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