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涂家明:行医就要有成就感

发布时间: 2018-06-11 11:34:29   |  来源: 中国医药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1988年,年仅22岁的涂家明做了一件令他成就感“爆棚”的事。

“那时我还在广东省梅州市大埔县青溪镇中心卫生院工作。当时有一位30岁左右的被诊断为‘肝硬化晚期’的女性患者,医院已经下了‘病危通知书’。无奈之下,患者的家属本着再试一试的心情,叫我去出诊。”涂家明回忆道,他尽己所能,精心为其调配了三剂中药,后又经过两个多月的治疗,硬是把这位患者从“鬼门关”拉了回来。涂家明感慨道:“当时还很年轻,能成功救治这样一位患者,非常有成就感。”

而在接下来的1989年,涂家明又成功救治了一位患有风湿性心脏病的18岁患者,这更加令他信心大增,认定“自己就是吃医生这碗饭的料”。

1993年,涂家明来到深圳市龙岗区龙东社区,开办了“涂家明中医内科诊所”。在此期间,涂家明还给自己好好地“充了充电”,于1993年通过了广州中医药大学的自学考试,并于1998年正式毕业。而在接下来近20年时间里,涂家明热心为当地群众服务,不断学习创新“中医特色疗法”,在当地打响了名声,前来就诊的患者络绎不绝。

涂家明还向记者讲述了另一件令他颇有成就感的事:“2015年,我接诊了一位患有严重下肢溃疡的廖婆婆。在经过两个月左右的多方位治疗后,老人家的腿好了。”涂家明说,“现在,老人家的身体还非常硬朗,她还时常推荐别人到我们这里来看病。”

“现在,我们每天大概要接诊60位患者,其中大多是小孩子。现在小孩子的病可不太好治,因为没有好的饮食习惯,一些孩子胃肠道功能被搞乱了。”涂家明认为,“之所以会出现这种状况,跟父母有很大关系。所以,每次有家长带小孩子来就诊,我都会反复告诉他们一定要帮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不要吃那些垃圾食品;同时指导他们根据孩子的具体病症,适时调整照顾方式。”

令涂家明颇感欣慰的是,他的“强势灌输”取得了不错成效。涂家明坦言:“虽然离预期还差一些,但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尽量把健康理念传达给患者,至于他们接受多少、执行多少,只能靠他们的自觉了。”

涂家明表示:“医生这个职业是没有明确的退休时间的,活到老干到老。不过接下来,我打算收些徒弟,把自己的本事传下去,就像当初我在老家跟着师傅学医时一样。毕竟,中医只有一代代传下去,它的生命力才会更加持久、更加强大。”(记者 蒋守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