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市场监管领域基本实现“双随机、一公开”全覆盖

发布时间: 2018-06-11 11:36:25   |  来源: 中国医药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记者在6月8日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了解到,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两年多来,市场监管各有关部门全面推进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现已基本实现市场监管领域全覆盖。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是市场监管方式的改革创新,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在市场监管领域推进管理方式改革和创新,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在市场监管领域实施“双随机、一公开”,主要目的之一就是要切实解决一些领域存在的检查任性和执法扰民、执法不公、执法不严等问题,以科学有效的“管”促进更大力度的“放”,着力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马正其介绍,各相关部门持续优化顶层设计,加强配套制度建设,建立了本领域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并根据法律法规修订和工作实际进行动态调整,制定了随机抽查工作细则和年度抽查工作计划,形成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长效工作机制。同时,市场监管总局确定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基本操作平台,并明确要求自抽查检查结束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将抽查检查结果记于企业名下,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百分之百予以公示。

2017年,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抽查企业92.8万户,占实有企业总数的3.73%,发现问题的比例为15.34%。各级质量、食药监管机构针对产品质量、婴幼儿配方乳粉、医疗器械等公众关注度高的领域强化抽查检查,有效处置了一批隐藏在百姓身边的不合格产品。(记者 安慧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