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广东佛山探索家庭药师制度
患者正确服药率提高20个百分点

发布时间: 2018-06-11 11:36:56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记者近日从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卫生计生局获悉,该区从去年5月开始探索建立家庭药师制度,经过一年时间的探索,取得明显成效。根据南海区医院管理局初步调研结果,接受居家药学服务的患者正确服药率提高约20个百分点,药物治疗效果得到明显改善。

南海区率先试水家庭药师制度,是为了解决社区百姓合理用药问题,尤其是出院和门诊患者的用药问题而设立的。截至目前,南海区已建立了家庭药师服务体系,全区13家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均开设了药师慢病用药管理门诊,药师有固定诊室及坐诊时间;10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已设置家庭药师,开展居家药学服务,居家药学服务已覆盖全区。全区慢病用药管理门诊达500多人次,家庭药师建档350份,走访家庭150户。其中大沥镇家庭药师服务体系建设推进迅速,截至目前全镇共有10位家庭药师,到今年年底,该镇22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全部配齐家庭药师。

南海区卫生计生局局长孔小燕说,家庭药师在帮助患者正确服药、为患者解答用药疑问、发现药物不良反应、追踪药物治疗效果等方面已取得成效。接受相关服务的患者正确服药率由77.71%提高到98.57%,血压达标率由76.29%提高到94.86%,血糖达标率由54.57%提高到70.57%。据了解,站点的家庭药师服务工作室主要为患者提供处方精简服务,指导患者正确服药;为签约家庭医生的患者建立慢病用药档案;入户随访,解答用药疑问,追踪疗效,电话回访等。而居家药学服务对象以家庭医生签约患者、家庭药师门诊患者为基础,重点服务人群为服用5种以上慢性病药物的患者,至少存在一种慢病或慢性病亚健康状态的患者。

孔小燕表示,接下来该区卫生计生局将在资金、人员、系统以及机制方面进行更多的投入,推进药师进入社区和家庭。“未来3年内,南海区131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将全部拥有家庭药师。”孔小燕说。(特约记者孙为 通讯员唐诗杨 卢玮青)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