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推进网络市场全流程全链条精准监管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八部门联合发布“网剑行动”方案

发布时间: 2018-06-08 11:39:44   |  来源: 中国医药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6月6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商务部、海关总署、网信办、邮政局联合印发《2018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网剑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决定开展“网剑行动”,以更好实现对网络市场全流程、全链条精准监管。此次行动将持续至今年11月。

方案明确,“网剑行动”分动员部署、组织实施、督查总结3个阶段有序推进,将重点围绕以下五方面工作展开:一是规范网络经营主体资格,保障网络经营活动的可追溯性。二是严厉查处制售侵权假冒伪劣网络商品行为,探索建立生产、流通、消费全链条监管机制。三是整治互联网不正当竞争行为,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四是坚持正确宣传导向,加大对网络虚假宣传、虚假违法广告打击力度。五是规范网络合同格式条款,严厉打击其他网络违法违规行为。

方案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坚持依法管网、以网管网、信用管网、协同管网,优化监管方式,提升监管效能。要通过开展“网剑行动”,以打击网络侵权假冒、刷单炒信、虚假宣传、虚假违法广告等违法行为和落实平台责任、规范格式合同为重点,更好地实现对网络市场全流程、全链条精准监管,进一步遏制网络市场突出违法问题,提升网络商品和服务质量,改善网络市场竞争秩序和消费环境,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记者 安慧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