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一例机器人复杂骨科手术完成

发布时间: 2018-06-08 09:28:25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日,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创伤骨科完成了该省首台医疗辅助机器人复杂骨科手术。

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创伤骨科主任孙大辉介绍,术前将三维影像扫描融合在一起,图像会被同步传输至机器人系统。医生在计算机导航系统屏幕上设计好钉道,就如同拥有了一双“透视眼”,准确判断通道安全后,就可以把螺钉固定。“以往手术时,如发现螺钉位置有偏差,就要通过人工操作进行调整。”孙大辉告诉记者,该技术可将虚拟手术计划转变为现实空间位置,手术路径更加精确,螺钉的长度、宽度和进入骨骼的角度更加准确,让手术误差仅为0.1毫米~0.2毫米,使复杂手术的风险率降低。过去由人工徒手操作过程中造成的血管、神经损伤并发症也将大大降低,患者的软组织损伤小、手术切口小、出血量少,安全性高、恢复更快。

此前,该领域手术时要进行40多次透视查看,如果手术难度大,则达百余次。实施机器人辅助手段后,能实时监控每一个手术环节,不需要反复透视确定进钉位置。这项技术对于脊柱及四肢创伤,尤其在上颈椎疾病、脊柱畸形矫正手术等方面都有优越性,对骨盆及髋臼等常规手术难以置钉的患者,以及不便进行多次进钉尝试患者的手术开展也大有帮助。(记者 金仲夏 特约记者 马东宇)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