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河北玉田卫计局扎实推进健康扶贫工作

发布时间: 2018-06-08 09:35:14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中国网健康讯 今年以来,河北省唐山市玉田县卫计局坚持高点定位,精心谋划,精准落实,全县健康扶贫工作扎实开展,有力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坚持组织领导到位,迅速开展工作

玉田县卫计局始终把实施健康扶贫工程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并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副职领导和重点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健康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抽调工作人员组建了健康扶贫办公室。制定下发了《玉田县健康扶贫工程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指导性、规范性政策文件。同时,为了使全县健康扶贫工作能高效率地全面展开,领导小组决定实施局领导分包乡镇和医疗卫生机构工作责任制、严格执行健康扶贫“五级联系人”帮扶制度,把各项任务分解到各医疗机构,责任落实到具体人员,把健康扶贫工作精准到户,帮扶到人。

二、坚持数据审核到位,确保资料精准

组织乡村两级医疗卫生机构人员开展贫困人口入户调查摸底工作,逐户逐人核对2017年10月份以来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员身体健康状况和门诊、住院治疗及医疗费用报销结算信息,分门别类,全部及时录入“国家健康扶贫动态管理系统”,建立了人员信息台账和分类救治台账,基本实现了一户一档、一人一策,精确到人、精准到病,确保准确无误。

三、坚持舆论宣传到位,营造良好氛围

县卫计局在县电视台开办健康扶贫专栏,向贫困群众发放《健康扶贫政策明白纸》,编写了《健康扶贫政策农村大喇叭广播稿》,在村循环播放,同时充分利用网络、条幅、宣传栏、电子屏等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地开展健康扶贫政策宣传教育活动。今年以来,全县共开展健康扶贫集中宣传活动12次,发放政策明白纸2000余份,县电视台制作健康扶贫宣传专题片3期,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

四、坚持政策培训到位,开展分类救治

县卫计局先后5次召开业务培训和政策解读会议,加强全体医务人员健康扶贫政策的学习,使全体医务人员熟知健康扶贫工作流程和医疗费用报销结算政策,及时发现并解决存在问题。统一印制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手册》和《健康扶贫工作手册》。优化农村贫困患者就医流程,建立绿色通道,落实“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为贫困患者制定个性化诊疗方案,建立救治台账,扎实开展大病集中救治、慢病签约服务等工作。截止到5月31日,已实施大病分类救治19人,慢病签约履约服务238人,重病兜底保障17人,累计完成医疗救治260人次,报销医疗费用102.8万元。

五、坚持督导检查到位,确保工作实效

县卫计局为了加强对健康扶贫工作的检查督导,组建了9个专项督导检查组。目前,该局督导检查组共完成医疗卫生机构专项督导检查39次,向7家医疗卫生机构下达《健康扶贫问题整改通知书》8份。存在问题均已整改到位。卫计局检查督导组由副科级干部带队,每个月至少一次深入各医院、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对各单位健康扶贫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覆盖、高频次的督导检查,强化考核,追踪问效,做到层层有责任,人人有压力,从而推动了全县健康扶贫工作人扎实有效地开展。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