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一定要把民族节日传承下去
——记塔塔尔族撒班节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再屯娜

发布时间: 2018-06-07 10:45:38   |  来源: 中国文化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再屯娜(左)在制作塔塔尔族撒班节传统糕点

撒班节是塔塔尔族特有的传统节日。“撒班”是塔塔尔族一种犁地农具,传说由于撒班促进了塔塔尔族农业生产力的提升,为了纪念这种新式犁的发明,每年春耕农忙结束后,塔塔尔族群众都会聚在一起欢庆,久而久之,这种庆祝活动便演变为了塔塔尔族的传统节日。2008年,经新疆塔城地区申报,塔塔尔族撒班节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日前,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单公布,再屯娜·卡利穆瓦成为该项目的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

再屯娜出生在塔城一个塔塔尔族文化世家,其祖辈于1915年定居塔城后,一直保留着过撒班节的传统。每逢撒班节到来,再屯娜一家便和邻居一起在田间地头举行庆祝仪式。其间,大家都会精心准备各式各样的糕点美食,由于从小耳濡目染,再屯娜也自然而然地传承了制作各种塔塔尔族撒班节糕点的手艺。

在再屯娜的印象中,塔城于1988年举办了首届全地区性的撒班节庆祝活动。在那次庆祝活动上,再屯娜不仅演唱了塔塔尔族民歌,还为同台表演民族歌舞的姐妹们用手风琴作伴奏。当时,再屯娜就默默许下心愿,一定要把这个节日传承下去。

2012年,再屯娜被评为撒班节塔城地区代表性传承人,为了做好相关研究工作,她踏上了漫长的走访历程,从许多塔塔尔族老人、民间艺人、歌手和学者的手中,搜集了大量有关撒班节的珍贵资料。2015年,为表彰再屯娜在传承、挖掘、宣传塔塔尔族传统文化和促进民族团结上作出的突出贡献,她又被评为撒班节自治区级代表性传承人。

再屯娜表示,虽然塔塔尔族只有不到4000人,但随着近年来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非遗保护理念日渐深入人心,当地的撒班节办得越来越隆重,内容也一年比一年丰富。“节日当天,大家会选择风景优美的地方,进行摔跤、赛跑、赛马等各种娱乐活动并演出文艺节目。如今的节日活动在内容上也有创新,除了塔塔尔族传统文化活动外,还有展示各民族优秀文化的文艺演出。”再屯娜说,随着节日的内容与形式越来越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如今的撒班节既保持了民族性,又体现了时代性,古老的节庆活动越来越与当代社会相适应,与现代文明相协调。

随着塔塔尔族撒班节不断被更多的人所了解,撒班节上的塔塔尔族传统糕点制作技艺也得到了一个更好的传承契机,而再屯娜也致力于把这些传统手艺传授给下一代。如今,再屯娜开办的塔塔尔族传统糕点制作传习班吸引了百余名各族学员参加。同时,她还出版了“塔塔尔族撒班节丛书”,新作《塔塔尔族美食与糕点技艺》也正在编撰中。(记者 程佳)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