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迎“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各地“好菜多多”

发布时间: 2018-06-07 10:46:18   |  来源: 中国文化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今年6月9日是我国第13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各地组织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让全民共享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的丰硕成果。

北京:新技术护航文化遗产未来

为迎接及庆祝“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北京市围绕“文化遗产的传播与传承”这一主题,以“新技术护航文化遗产未来”为主线,推出了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

北京市的主会场活动将在房山区的周口店遗址举办,将充分展示近年来北京在科技保护文物及文化遗产工作上取得的成果。6月9日当天,北京各区文化委员会及相关文化单位也将举办各具特色的活动,如天坛公园将推出北神厨、北宰牲亭天坛文物展等特展,并免费向公众开放;明十三陵将开展“走近家乡的文化遗产”中小学生游明陵、皇家祭祀表演等活动;海淀区将举办“山水相依、俯仰千年——描绘西山永定河和大运河文化带交汇的海淀城市新形态”主题宣传活动。

黑龙江: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今年,黑龙江省将以哈尔滨市为活动主场,由黑龙江省文化厅等主办的为期一个月的非遗展销、展览和展演活动。

在主会场活动的展销活动环节,主办方将从当地省级和市级非遗项目中精心挑选70余个项目,在中华巴洛克历史街区设置统一展位,开展集中展销。主办方希望通过展销活动,锻炼代表性传承人的市场销售能力,培育他们的市场思维。展览活动环节将举办“文物工作成就展示活动”,向广大观众展示近年来全省考古工作成就和哈尔滨市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成就;举办“百遗荟——百名国家级传承人非遗精品展”,邀请全国100余名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参加展览,以通过交流推动该省传统工艺的发展;举办“传承人群培训成果展”,展览的作品为传承人群培训学员的毕业作品。在展演活动环节,主办方将组织东北二人转等近20个表演类非遗项目举办一场综合演出活动。黑龙江省文化厅还将组织评剧、皮影戏等非遗项目开展惠民专场演出。

山东:非遗助力乡村振兴

6月9日前后,围绕“多彩非遗、美好生活”和“非遗助力脱贫、推动乡村振兴”主题,山东将组织开展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其中,由山东省文化厅主办的活动共9项,包括山东省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活动启动仪式、“山东省非遗助力脱贫、推动乡村振兴”对话活动、“我们的中国梦”2018年全省非遗微视频大赛等。除省级层面集中组织的活动外,山东各地也将举办一系列非遗宣传与展示活动,如济南市非遗手工艺技能比赛、青岛市鸳鸯螳螂拳进学校专场演出、潍坊市“2018中国·潍坊传统工艺创意设计大赛”等。近年来,山东省在非遗助力脱贫、推动乡村振兴方面持续发力,截至目前全省共有各类传统工艺类企业和经营业户110多万个,年营业收入1267.36亿元,利税135.6亿元。

湖北:屈原故里享端午,网络传播成热点

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湖北省将开展多项主题活动。其中,由文化和旅游部与湖北省政府主办的2018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将于6月15日在屈原故里秭归举行。活动包括开幕式暨屈原故里端午祭、“中国端午看宜昌”非遗传承体验活动、“诗意宜昌”系列文化活动等五大板块。其中,“全国端午习俗展”将汇集全国20多个省区市的端午习俗,全面展示中国端午习俗的概貌。“端午节庆仪式的传承与实践座谈会”将邀请相关保护单位的代表以及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共商民俗类项目的保护与传承大计。

据统计,今年湖北全省在遗产日期间仅举办的非遗活动就多达300多项。这些活动的主要特点:一是将以“人”和“技艺”展示为核心,推动非遗宣传不断走向深入。除常规的展览、展示、展演活动外,还将开展“寻找最美非遗人”等评选推优活动,提升宣传展示活动的吸引力。二是参与主体更广泛,与民众生活更贴近。各地举办的传统医药义诊、传统饮食优惠促销等活动,让人们能更切实感受到非遗与广大民众生产生活的紧密联系。除此之外,在宣传上网络传播成为今年的非遗宣传新热点。湖北省文化厅、湖北省非遗保护中心与湖北广播电视总台资讯广播联合开展的“非遗声音馆”已播出湖北传统戏曲、曲艺等节目近20期。鄂州网络剪纸课堂、恩施扬琴网络直播等也非常受年轻观众青睐。

湖南:畅享非遗盛宴,开展文物保护实践活动

6月2日,湖南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会场活动暨长沙雨花非遗展演周活动在长沙启动。活动围绕“多彩非遗,美好生活”这一主题,分为“印证”非遗、创新非遗、传承非遗、问道非遗四大板块,通过开展人们喜闻乐见、参与体验性强的非遗展览展示展演活动,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在开幕式现场,苗族四方鼓、常德丝弦以及少儿戏曲表演等竞相上演。在雨花非遗馆内,由多名小学生组成的小小非遗传承人团队与非遗来了一次零距离接触,在互动体验中完成蜡染、剪纸、泥塑等作品。

6月4日上午,湖南常德市澧县文物局联合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在澧州古城墙东门遗址开展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常德市文物局相关工作人员及部分澧县文博志愿者等,在相关文保单位开展保护实践活动。主办方组织大家先后参观了澧州古城墙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通过发放宣传资料、陈列宣传展牌、设立出土文物鉴赏台、专家现场讲解等多种形式丰富此次活动内容。

上海:全市97处文物建筑将集中免费开放

近日上海市政府有关部门决定,全市97处文物建筑将集中于6月9日免费开放,其中黄浦区原法租界会审公廨及警务处旧址(现黄浦区检察院)和静安区德莱蒙德住宅为首次开放。 原法租界会审公廨及警务处是原上海法租界依据不平等条约设立的司法机构,该旧址于1918年建成。这里曾关押过沈钧儒、史良等多位知名历史人物,更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一大召开的风云往事。德莱蒙德住宅由上海的白礼氏矿烛公司购地投资兴建,于1917年落成,因外侨德莱蒙德在此居住而得名。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收归国有,现为光明食品集团的办公楼。该住宅为英国文艺复兴风格建筑,整幢建筑风格典雅、内饰精致、保存完整。这两处建筑将于6月9日当天分时段开放。

据介绍,上海市文物建筑免费开放分为3种类型:平时不开放,仅在遗产日当天开放;平时免费开放,且在遗产日当天有特殊举措,如提供讲解服务,发放宣传品、纪念册等;平时收费开放,仅在遗产日当天免费开放,如鲁迅故居等。后两种情况占绝大多数。除了首次开放的两处文物建筑外,刚刚于上月完成修缮开放的陈望道旧居也是值得一去的场馆,遗产日当天将增派文化志愿者,以满足更多观众的参观需求。

云南:非遗“进校园”“进景区”,与观众亲密接触

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云南省主会场活动将于6月9日在临沧市拉开帷幕。据云南省文化厅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的活动可谓“好菜多多”。在临沧市的主会场活动上,不仅有民族民间歌舞乐、传统戏剧展演以及传统技艺展示,还将开展文物鉴赏、法律咨询等。其中,在民族民间歌舞乐、传统戏剧展演环节,将有200多位涉及20余个非遗项目的传承人、民间艺人和演职人员参加展演,让观众大饱眼福。 除主会场活动外,云南全省各地的分会场活动也同样十分精彩。届时,云南省文化厅将联合云南大学举办文化遗产知识讲座,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联合昆明市官渡区政府,举办中国(昆明)官渡第八届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展活动;联合云南民族大观园举办民族民间歌舞乐展演和传统技艺展示,开展“非遗进景区”活动。

(参与采写:李佳霖、张建友、孙丛丛、李协萍、郭婷婷、张玲、李静、肖依群、杨国勤,整理:马逸珂)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