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孟晓东:勤业修身 功在平常

发布时间: 2018-06-07 10:46:33   |  来源: 中国医药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孟晓东

甘肃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医疗器械监管处副处长、国家医疗器械检查员,多次参加医疗器械飞行检查,并担任检查组组长。

17年的医疗器械监管生涯,10年的医疗器械检查员经历,作为甘肃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医疗器械监管处的一名老兵,孟晓东是甘肃省医疗器械行业发展壮大的“权威”见证人。

“勤政务实、经验丰富、作风优良”,是孟晓东留给新老同事的普遍印象,而培养一批又一批的医疗器械监管人才,持续为甘肃省医疗器械行业做贡献,则是他最大的满足。

“用自己的专业和耐心感染企业”

初见孟晓东,他正在撰写2000年以来的医疗器械监管工作总结,由他来写总结,再合适不过了。

事实上,甘肃省医疗器械行业的发展变迁,铭刻着孟晓东作为医疗器械人的心路历程,他的个人成长史,在某种程度上也是甘肃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的医疗器械监管史。

对于这样的定位,在孟晓东看来,更多的是他伴随着工作在逐渐成长,两者是一个相辅相成的过程。

“立身要正”是孟晓东从事监管工作以来一直坚持的信念。他坚信,检查员如果不把德行放在第一位,禁不住检查时面临的一些诱惑,那么,就可能忽略检查细节,放任安全隐患存在,最终导致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危害百姓健康甚至生命。

履行医疗器械检查员职责十年来,凭借扎实的工作经验和优良的工作作风,孟晓东常常担任检查组组长一职。而除了认真履行医疗器械检查职责以及带头进行廉政检查、保障检查组自身安全外,他还兼任着“后勤部长”。

“我对吃、住、行都没什么讲究,原则是不给派驻单位带来任何麻烦。这就要求我首先得从自身做起,同时也要带动每位检查员克己奉公。”制定行程安排、列出经费清单,每次完成检查任务后,孟晓东总是最后一个离开。

多年的检查经历中,孟晓东没有与企业发生过任何冲突,良好的沟通得益于他曾经在企业工作的经历。“要用自己的专业和耐心感染企业,让企业觉得检查员是来助力发展而不是来‘挑刺’的,从而对检查结果心服口服。”孟晓东说。

“检查员必须成为多面手”

“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严格监管、保证安全”是孟晓东一直以来坚持的信条。

“医疗器械检查员必须成为多面手,一定要在岗位上边干边学。”孟晓东认为,医疗器械法律法规、产品以及技术标准等是日常学习的内容,统计学、会计学等相关知识也需要涉猎。

“业精于勤荒于嬉”。2001年至今,孟晓东一刻也没闲着,除参与多次针对无菌医疗器械、植入性医疗器械、体外诊断试剂等重点医疗器械产品的专项整治,还积极参与省内检查员队伍的法规培训、检查工作方案制定、监督检查……在规范市场行为、整治整顿市场秩序、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推进依法行政和制度建设等方面,孟晓东都取得了突出成绩。

作为甘肃省为数不多的国家医疗器械检查员之一,孟晓东还承担着“带队伍”的职责。每年,他都要为新履职的医疗器械监管人员开展法规知识培训和业务培训,确定工作重点;同时还开创性地利用督查进行实地执法检查监督培训。通过学习培训和实战练兵,取得“双促共赢”的效果。

甘肃相对偏远和落后,因此,将发达地区的先进经验带回省内,传、帮、带新人是孟晓东常年坚持的做法。“只有不断将经验运用到监管实际,将检查重点放在风险程度较高、与百姓息息相关的产品上,督促企业完善质量管理工作,才能形成监管与发展的良性循环。”孟晓东说。

“虽然甘肃省的医疗器械监管力量较为薄弱,但目前我们已经培养出几十名业务素质过硬、作风纪律严明的执法监督骨干。”孟晓东自豪地表示。

“因为热爱所以愿意为之奋斗”

孟晓东是“科班出身”的医疗器械检查员,多年的工作积累和学习,不但练就了他一双善于捕捉信息的慧眼,还使他成为甘肃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医疗器械监管处当之无愧的“笔杆子”:甘肃省医疗器械工作指南、行政审批程序、权责清单、整治方案……全省每份与医疗器械相关的文件,都离不开孟晓东的付出与汗水。

“因为热爱所以愿意为之奋斗”。据孟晓东介绍,2003年,甘肃省植入性医疗器械投诉率不断攀升。经过讨论研究,孟晓东认为,高风险医疗器械质量安全涉及患者切身利益,在国家尚无监管法规的前提下,必须通过地方立法严加监管。因此,在兼顾日常工作的同时,他利用两年时间深入生产、经营和使用单位,调查研究植入性医疗器械购销使用环节监管中存在的问题,通过撰写调研报告,制定监管措施,并安排专项整治、实地督导检查、总结监管经验,起草了甘肃省植入性医疗器械地方规章报送稿。经过数次讨论修改,最终,《甘肃省植入性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暂行规定》于2006年11月颁布,并于2007年1月1日起实施。

在谈到“帮扶”企业时,孟晓东认为,检查员的工作有利于促进企业规范化发展。“例如每年的医疗器械专项整治,通过治理某个产品或某项领域,以点带面,可以逐步改善整个医疗器械市场的秩序。”

自己的工作经历已经模糊,但说起甘肃省的医疗器械行业情况,孟晓东却是如数家珍。在最近参与的甘肃省“万名干部进企业”活动中,他完成了近万字的调研报告,内容涵盖被调研企业的基本情况及困难、全省医疗器械产业现状及问题等。针对企业存在的问题,孟晓东还详细列出问题清单与整改方案。

“人总是要为社会干点事的”。这是孟晓东常说的一句话,一直以来,他也是这么做的。(丁怡媛)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