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俞敏洪:自强也是一种习惯

发布时间: 2018-06-07 10:47:06   |  来源: 中国青年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俞敏洪发表演讲

“自强是一种精神力量,但某种意义上也是一种习惯。”在2017年度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活动颁奖典礼上,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这样解读他眼中的自强,“亚里士多德说过,优秀是一种习惯。人与人之间的差距,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所养成的一系列习惯在起作用。”

有人问俞敏洪一年读100本书是怎么读完的,他总是回答:“我养成习惯了,每天如果不读书,我是睡不着觉的,必须有书放在枕边,我才能睡着,这就是一个习惯的问题”。

在他看来,有了这样的习惯,自然书读得多,读书多了,思想会更加丰富,表达也会更加清晰。而这也适用于自强的“养成”,“当你养成了自强的习惯以后,如果不这样做,会觉得难受的”。

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活动在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的支持下已连续举办了11届,这11年来,110名“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和1097名“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脱颖而出。俞敏洪从这些“自强之星”身上发现了一个共同特点:不放弃、不屈服,“不管命运强加到你身上什么,你都相信它一定会把公正和未来还给你”。

彭超6岁触电失去双臂,但他没有放弃,“用脚代手”,加倍苦练,“脚写出来的字比你手写出来的还好看”;黄莺从小双目失明,但她靠自己的努力考上了大学,还去带动帮助更多人……俞敏洪用一个个“自强之星”的真实故事告诉现场的青年学子,“这就是典型的不放弃、不屈服于命运的安排,你的生命会因此更加辉煌,更有收获。”

事实上,俞敏洪自己就是一个“不放弃、不屈服”的典型代表。这个农家子弟曾3次参加高考,当时,村里有个同学跟他一样连续两年高考失利,第二年的分数还比他多1分,但当俞敏洪下定决心考第三次的时候,对方却决定放弃,听从家里的安排,老实在家种地。而第三次高考,俞敏洪考上了北京大学。

“我意识到不放弃、不屈服的奋斗是能带来好处的,并且渐渐学会了一条路走不通,就走第二条。”俞敏洪说。

年轻时,俞敏洪曾一度想去美国,“可联系了3年,没拿到签证,也没拿到任何奖学金,所以我就去不了。”但他并没有放弃,还是坚持要“找到一条通向美国的路”,后来他出来办英语培训班,做着做着发现这件事本身很有意思,而且能帮助许多人,于是有了如今家喻户晓的“新东方”。“只要你不放弃这件事情,就能够不断突破,总会有新的机会到来。”他说。

不过,俞敏洪认为,“不放弃、不屈服”只是自强的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要在志向和理想引领下前行。“理想可大可小,大到你想清楚了一辈子要干什么,小到你两三年之内的目标,但这件事需要我们自己去思考。”

俞敏洪坦言,自己也有人生迷茫痛苦,甚至想放弃的时候,但后来养成了两个好习惯来应对:一个习惯是给自己确定一个两到三年的目标;另一个是保持每天进步的状态,“比如,坚持读书就可以获得进步,并成为促使你前行的一股强大动力”。

除了“不放弃、不屈服”“在志向和理想引领下前行”,在俞敏洪看来,还要有家国情怀。小到对父母和家庭的责任,大到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贡献,“都是这种情怀”。

不过,俞敏洪也坦言,自己的家国情怀“刚开始是没有的”,而是“一段段加起来”,慢慢培养出来的。

俞敏洪觉得,一个人做事情主要受两种力量驱动:一种是“喜欢的力量”,任何事物你喜欢到一定程度时,追求的勇气是会被激发出来的,“我特别希望同学们认真去想一想这辈子你想干什么,第一选择是你真心喜欢的事情,会想必须把它做下去,在这个领域成为‘顶级高手’”。任何事物深入探究下去,都要付出巨大精力,但喜欢是“第一动力”。

另一种是“恐惧的力量”,俞敏洪“现身说法”解释道,自己当年执着地3次参加高考,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由于“恐惧”,害怕一辈子待在山沟里,想考上大学改变自己的命运。

或许就是在这两种力量的驱动下,俞敏洪“一段段”凝聚起了自己的家国情怀。

1995年,新东方提出要成为“出国留学的桥梁,归国创业的彩虹”,“发出这个声音时,就有些情怀了。”当时,俞敏洪已经意识到中国越来越多的出国留学生与改革开放有着密切联系,“这些留学生是一股强大的力量,尽管我不是其中一员,但可以帮助他们变得更强大。”他还强烈意识到,要鼓励留学生回国发展,为祖国作出自己的贡献,“所以加上了‘归国创业的彩虹’”。

如今,新东方上市已十多年,并在不断发展壮大,在这个过程中,俞敏洪也找到了新的定位和情怀:帮助一代又一代中国年轻人更加顺利的成长。

俞敏洪掌握的相关基金每年投资四五百个青年创业项目,“每年都有一些项目失败,但这也没关系,还有很多能做大的,可以通过正向的循环,支持一批又一批年轻人去创业。”他相信,当代青年的智慧和财富“比我们更厉害”,“我下定决心要把自己最精彩的赌注押在年轻人身上”。

他告诉年轻人,不要担心还没有家国情怀,慢慢来,人的成长是一个不断上升的过程,但千万别越活越萎缩,越活越心胸狭窄,要保持不断自我完善、自我探索、自我成长的心态,不放弃、不屈服。

“成为一个真正伟大的自强者,要有胸怀和思想”,在俞敏洪看来,有胸怀的自强者,不会为了贪图个人利益和金钱权力去“自强”,“这不能算真正的自强者,自强者要有胸怀、无私,既让自己进步,也努力促进社会进步”。而一个没有思想的自强者也是没有意义的,“变得更优秀并不是变得比别人更好一点,而是有独立的思想和创新的做法、与众不同的贡献,做出了让人自己觉得灿烂、让世界感到光荣的事。有了这样的判断,你的人生路就不会走得太差”。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