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重庆出台全科医生培养使用激励政策
2020年注册全科医生将超过6000名

发布时间: 2018-06-07 10:47:22   |  来源: 重庆日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6月6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卫计委了解到,按照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的《重庆市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到2020年,全市注册全科医生将增加到6000至10000名,城乡每万名居民拥有2至3名合格的全科医生;到2030年,注册全科医生达到1.8万名,城乡每万名居民拥有5名合格的全科医生。

全科医生是基层群众的健康守门员,但由于各种原因,不仅是我市,在全国都存在缺口大、留不住人等情况。

“为打造全科医生队伍,我们将建立健全全科医生培养制度。”市卫计委有关负责人说,按照《方案》,高等医学院校将启动全科医学学科建设,鼓励其设立全科医学教研室、全科医学系或全科医学学院,开设全科医学概论等必修课程。从2018年起,还将新增临床医学、中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计划重点向全科等紧缺专业倾斜。

为培养更优秀的全科医生,我市还将遴选建立3至5个全科医学师资培训基地,并开展全科医生转岗培训,从2018年起,每年计划转岗培训全科医生300名,并根据需求逐年增加培训人数。

“为了留住人才,除了对薪酬制度进行改革外,在职称晋升、岗位聘用等方面也将向全科医生倾斜。”该负责人介绍,比如对经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的本科学历全科医生,在人员招聘、职称晋升、岗位聘用等方面,与临床医学、中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同等对待;对聘用到国家规定的我市艰苦边远地区或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区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可提前转正定级,转正定级时薪级工资可高定1至2级;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经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并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工作的,可直接参加中级职称考试,考试通过的直接聘任中级职称。

此外,基层全科医生参加中级职称考试或申报高级职称时,外语成绩可不作为申报条件,对论文、科研不作硬性规定,而是将签约居民数量、接诊量、服务质量、群众满意度等作为职称评审的重要依据,申报高级职称实行单独分组、单独评审。(首席记者 李珩)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