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前五月PM2.5浓度同比下降18.3%
全市超标机动车处罚量是去年全年两倍

发布时间: 2018-06-07 10:49:16   |  来源: 北京日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昨天记者从环保部门了解到,今年1月至5月,本市PM2.5累计浓度为5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8.3%。针对空气质量季节性、阶段性污染特征,本市将加大对露天烧烤、餐饮油烟、重型柴油车、扬尘污染等方面的执法,同时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四大强化措施。

从各区的情况来看,5月份,各区PM2.5浓度在49至58微克/立方米之间,其中大兴、平谷等区浓度较低,通州、石景山等区浓度较高。1月至5月,各区PM2.5浓度在52至62微克/立方米之间,怀柔、昌平等区较低,通州、丰台等区较高,开发区、通州等地降幅较大,延庆、密云等区降幅较小。

今年前5个月,本市一直严格查处重型柴油车,共检查重型柴油车83.23万辆次,处罚11.77万辆次,排放超标检出率达到14.2%,是2017年全年处罚量的两倍。

同时,开展施工工程扬尘治理专项执法检查,5月对6家扬尘情节严重的单位进行通报,暂停其在京投标资格90天;通过人防加技防,建立起“监测-通报-移交-巡查-约谈”的监管机制。

近期,根据大气污染防治形势和重点,针对各区空气质量排名靠后的街乡镇,市环保督察办组织开展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督察。督察中发现的问题将移交属地处理,确保“最后一公里”措施落实到位、见到成效。

针对餐饮排放污染,环保、城管等多部门开展协同执法、双随机执法,1月至5月,全市共检查餐饮企业11518家次,发现问题532个,其中查处问题较多的是大兴、房山、顺义,占总数的56.8%。今年,露天烧烤减少,5月份96310城管热线接到露天烧烤热线举报1893起,同比下降54.2%。目前,四年一度的“世界杯”即将开始,露天烧烤等违法行为进入高发期,全市第一波次露天烧烤、大排档攻坚整治行动也将开始。

下一步,本市将拟定“2018大气污染防治强化措施”,实施四大强化措施,即开展重型柴油车、挥发性有机物、扬尘,以及重点区域精细化管理的四大专项治污攻坚行动,全力以赴推进空气质量的持续好转。(记者骆倩雯)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