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我国发布指南推动儿童青少年近视科学防控

发布时间: 2018-06-07 11:01:39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记者日前从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获悉,由全国防盲技术指导组组织专家编写的《近视防治指南》《弱视诊治指南》和《斜视诊治指南》正式发布,指导医疗机构和眼科医务人员提高服务能力,引导学生和家长树立正确的用眼意识。

流行病学调查发现,病理性近视视网膜病变已成为不可逆性致盲眼病的主要原因之一。儿童青少年的近视问题日益严重且低龄趋势明显。

针对近视的主要影响因素,《近视防治指南》提倡在学龄前如幼儿园时期就开始增加户外活动时间,有条件的地方鼓励每天增加户外活动1小时;保持读写坐姿端正,不在行走、坐车或躺卧时阅读;读写应在采光良好、照明充足的环境中进行。

近年来,多部门不断协同发力护航儿童青少年眼健康。一是强化政策引导,组建省级专家队伍,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综合考核目标等。二是指导创建良好用眼卫生环境,改善教室用眼环境,指导学生用眼行为。三是开展学生近视和健康危险因素监测。此外,加强屈光不正的筛查和科学矫正,开展视力健康保护的宣传教育。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有关负责人焦雅辉表示,下一步将按照有关规划要求,大力倡导儿童和青少年的科学用眼,推动屈光不正的规范化筛查、诊断与科学矫正,提高验光矫正服务的整体水平。(记者王宾、田晓航)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