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安徽中小学生视力低下随学龄增长

发布时间: 2018-06-07 10:50:11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日,安徽省防盲技术指导中心、中国科大附属第一医院眼科主任温跃春团队,完成对安徽省中小学生视觉健康状况调查。结果显示,安徽省中小学生视力低下随学龄成倍增长,其中高中生检出率为79.9%。

据了解,2016年~2017年,该团队在安徽省境内选取了北部平原灵璧、中部江淮之间肥东、大别山区金寨、南部三省交界宿松4县进行了中小学生眼健康调查,共抽取小学生2502人、初中生1319人、高中生1234人,分别对视力、眼前节、眼底、眼位和屈光状态进行检查。结果显示,安徽省中小学生视力低下检出率:小学生为25.5%,初中生为60%,高中生为79.9%;小学生屈光不正检出率为23.2%,其中近视的检出率为20.8%;初中生中屈光不正的检出率为57.5%,其中近视的检出率为56.6%。同时,对每相邻两个年级近视增长进行了统计学比较,发现增幅在小学5年级~6年级、初中3年级、高中2年级~3年级发展较快。高度近视在不同学段间成倍增长,初中组是小学组的近3倍,高中组是小学组的近5倍。

温跃春提醒,近视的青少年应每半年进行复查一次,及时变更眼镜或选择其他合适的矫正方法。(记者陈旭 通讯员梁莉 朱伟华)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