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肝胆外科成功完成一例Rh阴性病人腹腔镜下胰十二指肠切除术

发布时间: 2018-06-07 10:51:11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日,河北省人民医院肝胆外科收治一位胰头癌病人,经科内讨论决定行腹腔镜下胰十二指肠切除术,但病人血型化验为A型Rh阴性,一种十分罕见的血型,又称“熊猫血”,对于腹腔镜下胰十二指肠切除术来说,此种手术难度大,涉及多处脏器切除、吻合,术中易出现局部组织损伤、出血甚至危及生命的大出血风险,术前充分备血是不可或缺的。

该院输血科得知情况后全力配合肝胆外科做好术前准备工作,积极联系省中心血站,为病人备足“熊猫血源”。与此同时,医院相关科室协调配合,设备科及手术室安排、检测相关各项设备器械(如3D腹腔镜系统、新一代超声刀等),避免术中出现器械故障;麻醉科安排高年资麻醉医师跟台,确保病人术中生命体征平稳;手术室巡回护士、器械护士密切配合手术。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手术顺利完成,术后病人转运至ICU,平稳渡过围手术期,第二天转回肝胆外科病房。

腹腔镜下胰十二指肠切除术为肝胆外科今年开展的新技术项目,由于该手术难度高,易发生并发症。目前河北省人民医院肝胆外科完成的手术病人手术顺利,未发生严重并发症,术后均取得了较好的疗效。

医院对科室新技术、新项目的开展制定了政策指导及精神鼓励,帮助肝胆外科制定3年科室发展计划。在老专家曹月敏和院党委书记彭彦辉的关心、指导、鼓励下,肝胆外科开展了腹腔镜下胰十二指肠切除术。该手术得以顺利开展是各相关科室同力合作的结果,充分体现了该院科室间协作精神。因为大家有着共同救死扶伤使命,齐心合力,披荆斩棘!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