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攻坚克难 坚决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 2018-06-07 11:06:30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为全力推进河北省人民医院精准扶贫工作,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卫生计生委《驻村帮扶工作整改“回头看”实施方案》文件精神,实现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家庭的精准帮扶和管理,5月23日下午,河北省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新平再次组织召开了脱贫攻坚专题会议,周密部署协调,实时跟进督查,切实践行健康扶贫工作责任。

参加会议的有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新平,人事处处长李强,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大头山乡大河口村驻村干部第一书记朱立新,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大头山乡前怀村驻村干部第一书记周杰,人事处副处长胡明。

首先,河北省人民医院驻村第一书记朱立新和周杰就2018年精准扶贫工作的进展情况进行了详细汇报。张书记带领大家就扶贫方式、措施及手段等进行研究和谋划,分析了两个受援村当前的贫困状况,探讨群众贫困的症结,强调要形成院领导亲自抓,人事处重点抓,驻村工作队具体抓的有效领导措施。

之后,人事处李强处长传达了省卫生计生委《驻村帮扶工作整改“回头看”实施方案》的重要精神,就重点开展“六查六看”的整改重点工作进行布置,要求查管理责任落实情况、查驻村纪律执行情况、查帮扶业务熟悉程度、查驻村工作开展情况和贫困群众满意度、查“一包一”帮扶责任人结对帮扶情况、查派出单位发挥作用情况。李处长强调驻村工作队要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自查并形成报告。

这次会议结合围场县大头山乡扶贫规划及两村实际情况,研究了有效推进扶贫工作的9项措施:抓好产业项目的规划和落实,实现产业脱贫;推进建设光伏电站;协助完成受援村卫生室硬件改造;协助提升受援村活动室改建;对全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进行因病致贫原因分析并实施精准救助;统一制作健康扶贫宣传资料“致贫困户的一封信”,入户发放以进行政策宣传等等。

张书记最后强调健康扶贫是重要的政治任务,要求大家提高重视程度,认真做到以下几点:一、对驻村干部要严格执行驻村纪律要求,严格在岗在位纪律,及时上报驻村考勤,遵守请销假制度;二、对各项扶贫相关工作的规定动作要按照标准保质保量完成;三、目前两个受援村主要以产业脱贫为主,要结合贫困村当地实际情况,创新思路,认真大胆的研究、推进可实施的扶贫项目;四、两位驻村第一书记在村内开展工作时,要加强和当地老百姓及村领导的联系,密切合作,共同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五、在扶贫工作中涌现的先进事迹、优秀案例等要加大宣传力度。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扶贫工作任重道远,河北省人民医院严格以省卫计委确定的扶贫任务为既定目标,努力探索,奋力前行,打好这场精准扶贫攻坚战。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