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来稿照登

解暑小妙招 ,轻松过夏天

发布时间: 2018-06-06 16:03:40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李晓宪

现在室外的温度是越来越高,人们白天几乎是不敢出门,大多数的人都是躲在家里享受着空调的冷气,这么热的天气如果没有空调的话,真的不敢想象要怎么过。

一年四季中,夏季是阳气最盛的季节,气候炎热而生机旺盛。此时是人体新陈代谢的时期,阳气外发,伏阴在内,气血运行亦相应地旺盛起来,活跃于机体表面。皮肤毛孔开泄,而使汗液排出。通过出汗以调节体温,适应暑热的气候。夏季养生基本原则:在盛夏防暑邪;在长夏防湿邪;同时又要注意保护人体阳气,防止因避暑而过分贪凉,从而伤害了体内的阳气。

夏天,人体维生素需要量比普通标准要高一倍或一倍以上。大剂量维生素B1、B2、C乃至维生素A、E等,对提高耐热能力和体力有一定的作用。西红柿、西瓜、杨梅、甜瓜、桃、李等维生素C尤为丰富。维生素B族在粮谷类、豆类、动物肝脏、瘦肉、蛋类中含量较多。过度食用水果,将对人体内分泌系统、消化系统、免疫系统等产生不利影响。梨、柑橘、柚子等水果,具有止咳、化痰、润肺、助消化的作用,但多吃却容易造成肠胃紊乱,还能导致牙痛、痔疮等病症,虽然冷藏过的水果口感好,但是太凉的水果会刺激肠胃,导致肠胃蠕动变慢,引起消化不良,尤其是胃寒或有轻度胃炎的人,要特别注意。

补充水和无机盐

水分的补充最好是少量、多次,可使机体排汗减慢,减少人体水分蒸发量。可食用含钾高的食物,如水果、蔬菜、豆类或豆制品、海带、蛋类等。

要多吃一些能够清热、利湿的食物

清热的食物宜在盛夏时吃,如西瓜、苦瓜、鲜桃、乌梅、草莓、西红柿、绿豆、黄瓜、苦瓜。

啤酒

啤酒是一种老少皆宜的营养食品。它含有多种大量的氨基酸,发热量高,容易被人体消化和吸收。医学专家分析研究,啤酒不但不易醉人,还有较好的健胃、清目、散热、解暑、利尿、恢复体力等作用,是消夏的良友。

夏季更要吃早餐

有人认为,到了夏季,天气较热,体内能量消耗慢,不吃早餐也没关系。其实夏季人体的新陈代谢加快,同样需要大量养分进行补充。(李晓宪 苏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