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真拿号贩子没办法吗?

发布时间: 2018-06-06 14:33:49   |  来源: 北京日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日,有媒体爆料称,北京某知名医院每日的10个产科建档初筛号,几乎全被号贩子“垄断”,并以高价卖给有需求的产妇。家属们对此颇为无奈:“没办法,抢不过他们。”号贩子卷土重来,有网友道出疑惑:“真的拿他们没办法吗?”

号贩子扰乱就医秩序,损害患者在获得医疗服务上的公平权利,实乃市场与法治的共同大敌。近些年来,从卫生部门单打独斗到多部门联合出拳,相关部门对号贩子的打击力度层层加码。比如北京从2016年起首次动用“打黑刑警”,深挖网络号贩子幕后团伙,一举捣毁横跨数家医院的多个涉案团伙。超常规的雷霆之举,让号贩子在短时间内有所收敛,但此番乱象反复,也凸显出整治这一痼疾之艰难。

任何违法犯罪现象的滋生,总有其特定的土壤。号贩子滋生的土壤,便是优质医疗资源的过度集中和相对稀缺。一个所谓的老板,率领一众团伙全天候蹲守在医院,凭借“人肉”优势,买断了几乎当天所有的号,待价而沽;而一些患者鉴于问诊之迫切,只得妥协高价尽快就医。转手倒卖的暴利诱惑,成为号贩子铤而走险的强大驱力;供需之间的不相匹配,给了这一畸形群体滋生的空间。从这个意义上说,整治号贩子既要拿出惩处力度治“标”,更要立足长远针对背后的病灶治本。

根治号贩子,技术层面的专项整治要有,社会层面的釜底抽薪更不可少。其中的关键,就是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逐步缩小供给与需求之间的鸿沟。从供给侧而言,可以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医疗行业,以民营医疗机构增强供给的多样性与灵活性,让部分有支付能力和意愿的人不通过号贩子也能享受“特需”服务;从需求侧而言,可以尝试推动分级诊疗制度,提升需求的针对性与有效性,让社区医院分流部分需求,避免病人一窝蜂涌向大医院造成无谓拥堵。专项整治与医疗改革双管齐下,才能从根本上消除号贩子的生存土壤。

让看病不再难,是医患双方的共同心愿。此事虽小,却关乎人的尊严。期盼医改继续攻坚克难,让大家早日远离“拥挤医疗”,享受“安全医疗”,给看病营造一个更加舒心的环境。(秋旸)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