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路内新出短篇小说集《十七岁的轻骑兵》

发布时间: 2018-06-06 16:21:56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日前,路内新书《十七岁的轻骑兵》在京发行。作者路内、作家绿妖、本书责任编辑赵萍在发布会现场畅谈对此书的心得感悟。

《十七岁的轻骑兵》封面

路内,任职于上海市作家协会,因发表长篇小说《少年巴比伦》受到关注。代表作有《花街往事》《慈悲》等。曾获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年度小说家、春风图书奖年度白金作家、《南方人物周刊》年度人物等奖项。

《十七岁的轻骑兵》是路内目前为止唯一的短篇小说集,收录了他从2008年到2017年近九年的时间内断断续续写就的十三篇小说。故事描绘化工技校的一群没有名字只有绰号的小青年和“风一样的谜之女孩”,讲述他们在十七岁这样一个人生关键时刻的故事。这本书可以看做是路内的《追随三部曲》的“前传”故事,也是对其的补缀。

发布会现场

路内在《十七岁的轻骑兵》的腰封上写道,“时间像倒影,前半生想不通的事情变成后半生的笑话,反之,也成立。记忆和虚构叠加成另一个平行空间,尽管写了八年,一晚上也就读完了。”在回答现场观众提问时,他说,自己一直写与技校有关的事情,是因为那个年代给自己留下的印象太深刻了。人生不能对半分,生活中有些事,心里再过不去也不会想要通过小说来把它干掉,因为有些事是干不掉的。

发布会上,路内详细讲述了自己学生时代在技校的经历,并和嘉宾分享那个年代的共同记忆。他说,曾经也因为自己的经历而自卑,而后有所感悟,因此想把这一题材写深写透。正是由于自己17岁的鲜明记忆,才有了写作《十七岁的轻骑兵》的动机和灵感来源。(杨泠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