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何为食品安全 全程追溯制度

发布时间: 2018-06-05 14:25:47   |  来源: 中国医药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法律条文

第四十二条国家建立食品安全全程追溯制度。

食品生产经营者应当依照本法的规定,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保证食品可追溯。国家鼓励食品生产经营者采用信息化手段采集、留存生产经营信息,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

国务院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会同国务院农业行政等有关部门建立食品安全全程追溯协作机制。

案例解读

小姚是一名刚刚毕业的大学生,由于对蛋糕、面包等甜点很感兴趣,想开一家蛋糕店,自己当老板。对于做生意,小姚没有经验,为此她找了很多书籍来看,也经常在电视上看一些创业、美食等相关节目。偶然的一次机会,小姚在电视上看到法制频道在宣传《食品安全法》,其中提到了食品安全全程追溯制度。她对这个制度十分陌生,又想要深入了解一下,为自己开店做准备,于是便去找自己的律师朋友咨询。那么,食品安全全程追溯制度具体是什么呢?

专家说法

对食品安全的全程追溯是指对食品的生产、销售、餐饮服务等各个环节实施最严格的全过程管理,强化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健全风险监测、评估和食品安全标准等制度,保证食品可追溯。对此,我国《食品安全法》第四十二条规定,国家建立食品安全全程追溯制度。食品生产经营者应当依照该法的规定,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保证食品可追溯。

一句话点评

食品安全全程追溯制度连接了生产、检验、监督和消费等各个环节,让消费者了解食品生产和流通的全过程,提高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满意程度。(本文摘自由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出版的《看图读懂食品安全法》)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