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珠海:智能化执法使监管更高效

发布时间: 2018-06-05 14:27:25   |  来源: 中国医药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图为珠海市金湾区食药监局工作人员值守大数据分析平台。

5月23日~24日,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管局“2018新闻媒体走基层”第三站来到广东珠海,深入食药监管一线,发现新亮点,发掘新经验,寻找新典型。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如火如荼,珠海市食品药品监管系统也深感责任重大。近年来,珠海市食药监局积极探索监管手段,依托信息化技术,全面推行智能化执法,实现高效、便民、透明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

智能系统介入日常监督巡查

5月24日上午,珠海市金湾区食药监局三灶所所长唐骏带领执法小组,来到金湾区九湘汇私房菜馆监督巡查。他们带着手机和便携式打印机,登录微信公众号上的执法系统,GPS定位便快速显示出周边食品药品生产经营单位,点开被检查单位,系统又显示出对应的主体单位负责人、许可证号、联系方式、历史检查记录情况等相关信息。检查后,执法人员在标准检查项目表中按项选择、内容模板中录入检查意见,用手机对现场检查情况进行拍照、录像上传。最后,系统根据检查的情况自动生成检查结果和监督意见书,通过移动打印机将检查结果打印给菜馆。唐骏告诉记者,对于系统内没有信息的企业,可通过“扫一扫”食品经营许可证等功能,快速将信息录入系统并进行监督检查,确保监管不留漏洞、不留死角。唐骏分析说:“食品药品日常监督检查使用的文书较多,以前需要监管人员通过手写记录被检查人信息、检查情况、监督意见等,是整个日常检查中最耗时间的环节。使用微信执法系统后,监管人员只需配备手机和移动打印机,即可实现快速执法。相比原来的人工手写执法文书的方式,整个检查过程快捷、高效,工作效率足足提升了一倍。”

“金湾食药监”微信公众号除建立了监管端口,还开放了企业端口。记者看到,九湘汇私房菜馆负责人曹腊香根据检查结果告知书的要求,对存在的《健康证》公示不齐问题整改完成后,通过手机微信扫描结果告知书上的二维码登录整改页面,通过拍照等方式上传整改情况,不用跑路便将整改情况上报了。

在监督巡查过程中,执法系统将检查人员、检查单位、检查内容、存在问题、整改情况等在微信公众号上进行实时公示,实现执法的透明化。金湾区食药监局以“金湾食药监”公众号作为执法系统的载体,将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企业相关信息、日常巡查执法记录、日常监管文书等进行数据处理和融合。

利用“爬虫”实现网络数据抓取

珠海市食药监局2017年9月引入网络订餐平台大数据监控、分析系统对入网食品经营单位进行全方位、全覆盖监控,通过网络监控系统对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的信息数据进行监控及比对,实时、准确获取其违规类型、违规情况,包括证件造假、证件过期、超范围经营等问题,形成网络监管创新模式。该局利用“网络爬虫”技术实现网络数据抓取,保存采集到的网络商户经营信息,通过图片识别技术,对采集的营业执照和许可证做文字提取,对应食药监部门提供的营业执照以及经营许可证信息做真假证的对比,通过数据分析判断商户是否存在无证经营、伪造证件、超范围经营等违法违规信息,提高餐饮监管的“靶向率”和“精准度”。

珠海市食药监局餐饮科科长陈万里介绍说,目前珠海市共有12536家取得《餐饮服务许可证》的单位,经数据监控系统调查显示,通过移动客户端提供外卖服务的餐饮单位共有21053家次,1月监测缺照率2.3%、缺证率28.7%;4月监测缺照率1.6%、缺证率27.5%。珠海市食药监管部门在获得外卖平台中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数据之后,对外卖平台负责人进行了责任约谈,将《关于做好入网食品经营者许可证、量化分级等信息公示工作的通知》下发至外卖平台,限期完成整改工作。截至4月份,各大平台缺证率和缺照率均有所下降,网络订餐食品安全情况有所改善,在广东省食药监局开展的全省网络订餐安全监测中排名第三。(记者 陈海荣)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