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益行动

首例3D人工眼角膜打印成功

发布时间: 2018-06-05 10:29:57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李晓宪

中国网健康讯(李晓宪 任文婷)前几日,英国纽卡斯尔大学使用3D技术打印出了第一个人类眼角膜,这意味着,此发明有望助百万盲人重获光明。

眼角膜是眼睛的一个必要构成要素,决定着人们能不能看到世界的一切美好。保守估计,全世界有1000万人需要通过眼角膜手术防止沙眼造成视力下降,约500万人因为烧伤或者眼疾而完全失明,他们都需要通过移植眼角膜重见光明。然而,实际上可供移植的眼角膜却严重短缺,根本无法满足如此庞大的需求量。

一项发表在《实验眼科研究》上的研究成果表明,来自健康供体角膜的干细胞(人类角膜基质细胞)与海藻盐酸和胶原蛋白混合在一起,能够形成一种可以打印的“生物墨水”溶液。然后用一台简易操作的3D生物打印机,把生物墨水挤压成人类角膜的形状直接印刷就可以,整个过程不到十分钟。该研究表还表示,他们可以通过扫描患者眼睛来搭建符合不同患者特点的角膜。

团队负责人Connon教授说,目前,3D打印角膜正准备进行安全测试,至于真正用于人体角膜移植,可能还需要几年时间的考验,不过,研究表明,使用患者眼睛数字模型进行角膜打印确实是可行的,并且这种生物打印技术很可能解决未来世界范围内的眼角膜短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