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中国国家博物馆儿童历史百科绘本》新书首发

发布时间: 2018-06-04 16:11:09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中国国国家博物馆儿童历史百科绘本》日前在京首发。首批出版5册绘本,涉及贸易、大河文明、交通发展、家族家庭和饮食文化5大主题,包括《家,我们从哪里来》《大河,我们的开始》《商贸,从贝壳到丝绸》《我们怎样走遍世界》《我们祖先的餐桌》。

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等向青少年代表赠书

2014年,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始在公共教育课程中引入“绘本”形式并很快形成“稚趣系列”课程。2016年,中国国家博物馆与童趣出版有限公司计划以中国国家博物馆“稚趣系列课程”为蓝本,用儿童绘本的形式陆续出版8册历史百科全书。

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说,中国传统文化最重要的两个载体是文物和文献。用好这两个载体讲故事,传递历史文化十分重要。该系列绘本是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巧妙整理,让文物走出国博,走向北京,走向全国,走向全世界。它是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是提高少年儿童文化自信的优秀读本。

对书中内容感到好奇的小朋友

作为全民阅读活动的第一提案人,全国政协委员、韬奋基金理事长聂震宁曾建议中小学设立阅读课,而今已广为开展。他认为,校园阅读不光是小说、散文等文学阅读,还应有科普知识和各个学科的阅读。而百科绘本就为青少年的阅读带来了很多科学、历史和文化知识。

中国工信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季仲华指出,系列绘本以历史为纲领,以文物为见证,以朝代为线索,让古籍里的文字能够活起来,给予了中国传统文化全新的诠释,在孩子们的记忆里留下一个美丽自信的中国。(杨泠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