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手足口重症病例同比下降近一半

发布时间: 2018-06-04 16:00:15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从6月1日在安徽省合肥市召开的2018年手足口病防控学术研讨会上获悉,今年1月1日~5月29日,全国累计报告手足口病例532832例,较去年同期上升11%,重症1686例,较去年同期下降45%,死亡13人,较去年同期下降70%。

相关专家呼吁,肠道病毒71型(EV71)是引起我国手足口病重症和死亡病例的绝对优势病原,但由于目前EV71型疫苗接种率不高,难以在儿童中形成人群免疫屏障。疫苗是预防传染病最经济、有效的方式,应提高EV71疫苗的接种率,保护儿童生命健康。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防处研究员张静表示,当前,手足口病包括我国在内的亚太多个国家和地区长期流行,已成为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严重危害儿童的健康。自2008年被列为丙类法定传染病管理以来,我国手足口病发病人数一直位列法定报告传染病的首位,死亡人数居丙类传染病首位。

我国流行病学研究显示,手足口病作为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儿童常见传染病,5岁以下儿童多发,传染性很强。2010年~2017年,我国手足口病年均报告病例206.7万例,年均发病率为152.57/10万;累计报告重症病例13.5万例,占报告病例总数的0.82%,年均重症率为1.25/10万;累计报告死亡3153人,病死率为1.91/万。

张静表示,手足口病防控难度大,主因是传染源多样,存在肠道、呼吸道和接种等多种传播途径,病原体在环境中抵抗力强并广泛存在等。“手足口病防控需要采取综合防控策略,加强预警监测控制疫情暴发,降低重危死亡危险。”张静说。

本次会议由中华预防医学会主办,副会长肖东楼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全国20多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各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部分医学院校专业人员参加会议。(记者 张磊)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