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河北省第八届儿童健康节暨河北儿童健康扶贫启动

发布时间: 2018-06-01 15:10:41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中国网健康讯(王科 通讯员 杨文进 樊静)6月1日,河北省第八届儿童健康节暨全省儿童健康扶贫在河北省儿童医院启动。本届健康节主题是“让贫困家庭患病儿童同样享有健康未来”,旨在让更多的人们关注贫困儿童的健康状况,提升贫困地区儿童的医疗服务水平。

河北省第八届儿童健康节活动现场河北省第八届儿童健康节暨河北儿童健康扶贫启动

在启动仪式上河北省儿童医院启动了8项儿童健康扶贫项目,将联合各地医院儿科,对贫困地区的儿童及家长开展健康教育活动,培养健康观念,树立卫生习惯、提高当地儿童对于常见病多发病的预防能力。

随着儿童健康扶贫“春雨工程”启动。从6月1日,河北省儿童院将派出16名医疗队员,前往河北省灵寿县、巨鹿县、赞皇县等三所县医院进行为期5年的儿科健康扶贫。同时,河北省儿童医院还派出5名医疗队员,前往雄安新区的三个乡镇卫生院、承德县两个卫生院进行为期3年的健康扶贫。解决当地儿科医疗急需,突破儿科医疗薄弱环节,带出一支儿科技术团队,实实在在扎根基层,打赢儿科健康扶贫攻坚战。

河北省儿童医院石仲仁院长讲话

为减少先天性结构畸形所致残疾,推进健康扶贫工程, 河北省儿童医院还启动2018先天性结构畸形和遗传代谢病救助项目。先天性结构畸形救助项目救助对象为年龄18周岁以下(含)家庭经济困难的城乡患病儿童。临床诊断患有下列6类先天性结构畸形疾病:神经系统先天性畸形、消化系统先天性畸形、泌尿系统及生殖器官先天性畸形、肌肉骨骼系统先天性畸形、呼吸系统先天性畸形、五官严重先天性结构畸形6类72种先天性结构畸形疾病,项目根据患儿医疗费用报销之后的自付部分,一次性给予3000元至30000元补助。

与会领导到病房给小朋友们送去节日礼物

新生儿遗传代谢病救助对象:包括年龄14周岁以下(含)家庭经济困难的城乡患病儿童,在项目定点医疗机构诊疗费用自付超过3000元(含),项目根据患儿的自付部分,一次性给予3000元至10000元补助.

“关注男孩生理健康、救治尿道下裂患儿”项目由河北省慈善总会、河北省儿童医院联合发起。针对贫困家庭的尿道下裂孩子治疗问题进行合作,试图寻找一个能够使贫困家庭的尿道下裂孩子得到及时救助,目前已经顺利完成了10例贫困儿童的资助,取得良好效果。经过河北省慈善总会筹措资金50万,资助50名贫困家庭孩子,每个孩子资助1万元。活动时间为2018年5月2日至2018年12月31日。

  医务工作者代表和护理志愿者代表庄严宣誓

为了及时救治先心病儿童,减少先心病的发病率,河北省儿童医院在救助活动中主动创新,利用医联体医院的平台,把爱心延伸到偏远贫困山区,把个各慈善救助的温暖传递到需要救助的患儿手中。救助贫困“先心病患儿”项目面对所有来河北省儿童医院就诊的贫困家庭的先心病患儿,只要需要手术治疗,医院会给予相应的救助和减免。河北省儿童医院的救助项目有:爱佑慈善基金会,如新中华儿童心脏病基金,天使阳光基金和针对孤儿的明天计划专项救助基金等,救助先心病的病种不限,凡是河北省贫困家庭需要手术治疗的患儿都可以得到1至4万不等的救助资金。

“新生儿先心病筛查”项目是由河北省儿童医院联合国家能源公益基金会、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启动2018“新生儿先心病筛查”项目,在黄骅、容城、唐县和丰宁四个县开展新生儿先心病免费筛查,探索筛查+治疗的救助新模式,解决贫困家庭先心病患儿的疾苦,服务社会。开创了河北省在基层单位,先心病患儿由胎儿到新生儿到小儿先心病筛查加救助的模式,对于基层医院先心病筛查技术的提高和先心病患儿及时有效得到治疗均有重大意义。

救助贫困“先天性出生缺陷患儿医疗救助”项目旨在为了帮助先天性出生缺陷患儿早日恢复健康,河北省儿童医院联合爱佑慈善基金会,在救助先心病患儿的基础之上,扩大救助病种包括神经系统、消化系统、肌肉骨骼系统及早产儿在内的17种疾病,旨在帮助出生缺陷孤贫家庭渡过最艰难的治疗阶段,为他们带来希望,凡来河北省儿童医院申请的患儿可以得到1至5万不等的救助资金。

轻松筹“轻爱行动”微基金项目由河北省儿童医院联合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轻松筹微基金,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求助人提供提供一对一的全程大病救助。 让所有家庭都有面对疾病的勇气和力量。

本次活动是河北省儿童医院主办,河北省妇联、河北省卫计委、北京儿童医院集团、河北省慈善总会、河北省红基金会全力支持的河北省第八届儿童健康节正式启动。整个健康节系列活动将组织举行启动仪式、大型义诊、河北省儿童健康扶贫“春雨工程”等8个帮扶项目启动,腹膜透析机的捐赠活动,有关领导与住院患儿共度“六一”儿童节等活动,

6月1日上午同时启动了“爱心、健康”回馈社会,大型适龄儿童公益免费体检、义诊活动。全国儿内科专家、北京儿童医院呼吸科殷菊教授、儿童保健科专家刘莉教授、皮肤科徐哲教授等以及省儿童医院内科、外科、五官科、儿童保健科等38个专业的专家教授在河北省儿童医院举行大型义诊咨询服务, 来院就诊的患者除得到免费挂号的优惠外,还将享受多项的减免费用优惠项目。现场邀请诸多爱心企业为儿童发放精美的纪念品。

河北省儿科医联体大型巡讲、巡诊活动,自6月1日也启动医联体内单位巡讲、巡诊、义诊、查房活动,由河北省儿童医院医联办负责活动项目的具体实施,联系各临床科室组织专家团队,确定行程,并联系各医联体单位对接。

据悉,近年来,河北省儿童医院与有关部门开展了救助贫困患儿活动,使一批又一批患儿看到了希望看到了未来。启动仪式上,被救助的患儿家长代表为省慈善会、红基会、北京爱佑慈善基金会、扶轮社救助基金和河北省儿童医院医护人员代表献花,以表感激之情,患儿家长家长代表发言。

在启动仪式上,200名医务工作者代表和护理志愿者代表庄严宣誓,崇尚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呵护儿童成长,解除患者病痛。维护天使圣洁,潜心学科发展,为儿童健康竭诚奉献一切。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