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惠民 >

张军在最高检主题开放日活动中指出
在孩子们心里种下法治“种子”

发布时间: 2018-06-01 11:27:35   |  来源: 法制日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最高人民检察院今天举办主题为“关爱祖国未来,擦亮未检品牌”的检察开放日,迎来123位来自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第一分校、北京第八十中学睿德分校的中学师生代表。与他们一道来的,还有11位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以及中央国家机关的有关负责同志、长期关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专家学者。

在欢迎致辞中,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对在场的小朋友和“大朋友”说,举办这次检察开放日活动,一方面是希望同学们通过与检察院、检察官“亲密接触”,在心里种下法治的“种子”;另一方面是请各位代表委员、专家学者一起为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出谋划策,共同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法治和社会环境,让亿万少年儿童和他们的家庭都能够有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

代表委员和中学生们一起参加了“未检公开课”,观看了全国优秀未检团队展演、主题情景剧、《守护明天》专题片,进行了现场互动,参观了案件管理大厅、检察史陈列室和检察委员会会议室等。活动从8点15分一直持续到11点40分,内容丰富多彩、形式亲和新颖,深受学生们的喜爱。

下午两点半,张军主持座谈会,与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共话未成年人检察工作。

“加强顶层设计,强化未检专门机构建设;推进未检机构职能一体化,司法体系一体化;构建未成年人保护立体化模式;将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加强对家长的法治教育……”对代表委员的这些建议,张军不时点头赞同、提笔记录。

张军对做好未检工作提出,要结合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领会好、贯彻执行好。检察机关增强“四个意识”,就要体现在这样具体的工作中,尤其未检工作关乎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

张军说,检察机关开展未检工作有独到的优势,在司法程序中发挥着承前启后的作用。比如,涉罪未成年人该不该捕,对未成年人成长至关重要,决定着他们今后会成为栋梁还是“弃材”,对类似问题要加强研究。

张军指出,要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做好未检工作。要区别不同情况,加大治理力度、加大监督力度,有效解决“没人管”的问题。未检工作十分复杂,尤其需要专业化、专业能力、专业机构。

张军要求,未检机构要以生动、形象、有特色的方式做好未成年人的精准保护。检察机关选派的法治副校长不仅要给孩子们讲课,还要给校长们、教师们讲课。(记者 张昊 见习记者 董凡超)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