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益行动

今天你禁烟了吗

发布时间: 2018-06-01 10:36:36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李晓宪

中国网健康讯(李晓宪 孔伟振)世界无烟日为每年的5月31日,而第二天则是国际儿童节,意在保护下一代免受烟草的危害。今年的主题是“烟草和心脏病”,旨在提高公众广大对烟草使用和二手烟暴露对心血管健康影响的认识。

数据显示每年世界上有1700万人死于心脏病,其中近80%发生在中低收入国家。烟草使用和二手烟暴露造成的心脏病死亡数约占该病死亡总数的12%,是心血管病的主要病因。全球心血管疾病导致的死亡中,约10%归因于烟草使用及二手烟暴露,是继高血压之后,导致心血管疾病的第二大病因,所以及时发现及时禁烟很重要。

研究表示烟草燃烧所产生的烟雾是由7000多种化合物所组成的复杂混合物,其中气体占95%,如一氧化碳、氢化氰、挥发性亚硝胺等,颗粒物占5%,包括半挥发物及非挥发物,如烟焦油、尼古丁等。这些化合物绝大多数对人体有害,其中至少有69种为已知的致癌物,如多环芳烃、亚硝胺等,而尼古丁是引起成瘾的物质,对人体和环境的影响是很大的。而二手烟中含有几百种已知的有毒或者致癌物质,包括甲醛、苯、氯乙烯、砷、氨和氢氰酸等。与吸烟者本人吸入的烟雾相比,二手烟的许多致癌和有毒化学物质的浓度更高。

吸烟的危害健康已成为广泛共识,而其中的危害在此不再一一列举。不过在六一儿童节到来的前夕,有必要呼吁各位家长尽量避免吸烟。关爱自己,呵护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