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世界卫生组织
拟停用工业生产的反式脂肪酸

发布时间: 2018-05-31 10:54:06   |  来源: 北京晚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炸鸡、奶油蛋糕、蛋黄派、泡芙、薄脆饼干、方便面、巧克力、冰激凌等这些孩子爱吃的食物中一般都含有较高的反式脂肪酸,而世界卫生组织推出了一个“取代”反式脂肪酸的指导意见,计划逐步在全球食品供应中停用工业生产的反式脂肪酸。

危害

影响婴儿发育诱发疾病

世卫组织发布消息称,停用反式脂肪对维护健康和挽救生命极为重要,因为每年有50多万人因摄入反式脂肪而死于心血管疾病。

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博士、副研究员徐维盛介绍,反式脂肪酸分为天然和人造两种类型。有一种反式脂肪酸是天然存在于食物中的,主要来自牛、羊的脂肪组织和相关乳制品中。这种天然反式脂肪酸的含量非常低,普通饮食条件下,不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

而食品中的反式脂肪酸大部分来源于油脂的加工和使用过程,例如氢化植物油、氢化油、人造奶油、人造脂肪、起酥油、植脂末、奶精等。不同氢化油中反式脂肪酸含量因加工工艺不同有很大的波动,一般占油脂含量的10%左右,最多达60%,是日常饮食中反式脂肪酸的主要来源。

一些焙烤和油炸食品,如油饼、油条、丹麦馅饼、炸鸡、炸土豆条、奶油蛋糕、蛋黄派、泡芙、薄脆饼干、油酥饼、方便面、巧克力、沙拉酱、炸鲜奶、南瓜饼、咖啡伴侣、冰激凌等都含有较高的反式脂肪酸。

大量实验和观察性证据表明,反式脂肪酸的健康危害包括诱发心血管疾病、II型糖尿病、影响婴儿发育等。

调查

国人摄入量低于发达国家

2013年,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曾发布过一个“我国居民反式脂肪酸摄入水平及其风险评估”的结果。

这项评估显示,中国人通过膳食摄入的反式脂肪酸所提供的能量占膳食总能量的百分比仅为0.16%,北京、广州这样的大城市居民也仅为0.34%,远低于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1%的限值,也显著低于西方发达国家居民的摄入量。

但不可对此掉以轻心,因为仍有一些城市居民(约占0.42%)的反式脂肪酸供能比超过了1%。

徐维盛表示:“人造反式脂肪酸泛滥但存在监管,WHO的‘取代’计划,必将终结人造反式脂肪酸的百年之路,食品加工企业也将踏上一个新的旅程。”

措施

烹调应减少植物油用量

如何避免过多地摄入反式脂肪酸呢?专家表示,鉴于(精炼)植物油是中国人摄入反式脂肪酸的最主要来源,应当适量控制烹调中植物油的用量。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07)建议,每日植物油摄入量应控制在25克至30克,而我们实际平均每天吃了将近40克,还有很多人超过了40克,即使从合理膳食的角度考虑,这也是不健康的。

其次,含氢化植物油的加工食品,如威化饼干、奶油面包、派、夹心饼干等食物的反式脂肪酸含量相对较高,不宜过多食用。

提醒

购物时先看一下标签

氢化油脂在标签配料表中常见的表述形式包括以下几种:氢化植物油、部分氢化植物油、氢化棕榈油、氢化大豆油、植物起酥油、人造奶油等。因此,消费者购买包装食品时,若配料表中包括上述成分,要多留意标签上的营养成分表,可以选择不含反式脂肪酸或反式脂肪酸含量较低的食品。

2013年1月1日实施的《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规定,如食品配料含有或生产过程中使用了氢化和(或)部分氢化油脂,必须在食品标签的营养成分表中标示反式脂肪酸含量。同样,标准中还规定,如果100克食品中的反式脂肪酸含量低于0.3克就可以标示为“0”。(记者 代丽丽)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