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领导干部带队 卫生计生打头 公安干警助阵
北京开展重点场所控烟专项执法行动

发布时间: 2018-05-31 10:54:48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中国网健康讯(王开斌 朱建华) 5月30日下午,为期两周的全市重点场所控烟专项执法行动在北京市东城区全面启动。市卫生计生委副巡视员刘泽军、东城区副区长刘俊彩、东城区卫生计生委主任林杉等参加启动活动,并带队对安贞大厦、环球贸易中心等写字楼控烟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随后,有关领导带领市卫生计生监督所、东城区卫生监督所、东城区公安分局有关同志组成的3个监督执法小组,对东城区东直门内大街道(亦称簋街餐饮一条街)16家餐饮单位进行了控烟卫生随机监督执法检查。发现8家餐饮单位存在控烟制度不健全、无控烟检查记录、标识张贴不够规范等问题,执法人员现场对8家单位下达了《责令整改通知书》。带队领导提出了明确的整改期限和复检时间。

本次全市控烟专项执法行动,从2018年5月30日起,根据投诉举报和日常执法情况,重点选取餐饮一条街、较大规模的餐饮场所、写字楼、网吧等重点场所,同时对投诉举报高发单位和已经被责令整改单位进行监督检查和执法。本次行动重点检查控烟场所是否按照“四有一无一劝阻”开展控烟工作,突出查出经营单位“未对禁止吸烟场所内的吸烟者进行劝阻”等违法行为。目的在于有效打击违法吸烟行为,敦促重点场所履行管理主体责任和加强自我管理,促进《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持续有效实施。

另据统计,《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自2015年6月1日实施以来,全市卫生监督执法人员监督检查各类控烟场所299622户次,处罚单位1549户次,处罚个人7396人次,共罚款472.5万元。通过严格执法,北京无烟环境建设工作推进速度明显加快,市民控烟意识显著增强。

北京市爱卫办、北京市卫生计生委有关处室负责同志、东城区卫生计生委分管领导亦参加了专项行动启动和监督执法检查工作。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