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福建积极探索创新健康扶贫机制 清扫脱贫路上“拦路虎”

发布时间: 2018-05-30 13:56:47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福建省农业厅副厅长黄书荣接受专访。

访谈实录:福建省农业厅副厅长黄书荣接受专访,就“全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我省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贫困基本面也随之发生了明显变化。新格局下,脱贫攻坚的方式方法、着眼点着力点也应该要有所变化。”福建省农业厅副厅长黄书荣说,下阶段,农业厅将整合资源,加大政策倾斜力度,聚焦特殊贫困人群和重点贫困地区,着力提升脱贫质量。

29日,黄书荣就“全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这一话题接受新华网专访。

近年来,福建进一步落实脱贫攻坚党政一把手负责制,五级书记抓脱贫攻坚格局,逐步构建起与脱贫攻坚要求相适应的财政投入增长机制。据统计,福建全省农村扶贫开发对象从2012年底的110万人减少到2017年底的4286人。

“目前,福建的贫困分布与贫困结构已经发生了明显变化,脱贫攻坚的着力点也要随之改变。”黄书荣说,一方面,贫困分布的变化,要求从注重全面推进帮扶向更加注重重点贫困地区攻坚转变。目前从全省来看,2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2201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基础设施条件较差、公共服务水平较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对滞后,须将其作为区域攻坚的重点。

另一方面,贫困结构的变化则要求从注重平均发力向更加注重向特殊贫困群体重点着力转变。目前福建省剩下的4286个贫困人口基本是贫中之贫,孤寡老人、残疾人、长期患病者等“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群体,人口脱贫难度较大。特别是因病致贫返贫问题仍然突出,在未脱贫人口中,因病致贫的贫困人口比例占45.76%,已经成为阻碍贫困户脱贫的最大“拦路虎”。

黄书荣说,针对这个问题,福建省多部门也在积极探索创新健康扶贫机制。通过实施精准扶贫医疗叠加保险政策,在落实好原有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政策的基础上,采取财政支持与社会捐赠相结合的办法。截至2018年4月,平均医疗费用报销比例从72.01%提高到80.44%,其中13种大病病种医疗费用报销比例从83.82%提高到96.34%。

此外,黄书荣说,要提升福建整体脱贫质量,还需增强贫困户自身的“造血”能力。进一步通过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方式加大帮扶力度,激发贫困群众增收脱贫内生动力,让贫困户从生产发展、就业创业中实现稳定脱贫。(陈丹)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