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让特色食品 走得更远】济阳:用“最严监管”擦亮休闲食品名片

发布时间: 2018-05-30 10:25:37   |  来源: 中国医药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薯片、饼干、饮料、面包……160余家休闲食品企业扎堆山东省济阳县。在这些企业中,不仅有旺旺、统一、上好佳等国内国际知名企业,也有桃李面包这样的山东本土品牌,年产值共200多亿元。休闲食品工业成了济阳县的名片。

众所周知,食品添加剂在休闲食品生产中不可少。在国家历次抽检中,不合格产品都绕不开食品添加剂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问题。济阳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徐洪华认为,管好食品添加剂,就等于牵住了问题的“牛鼻子”。济阳县食药监局采取“三示四警五技法”,牢牢把住风险关键点。近两年,济阳县规模以上食品生产企业在国家、省、市等各级抽检中,产品抽检合格率达到100%。

加工关键环节上“双险”

食品添加剂滥用一直是监管的难题,济阳县食药监局推行强制公示制度,建立风险警示机制,对食品生产企业实行‘三示四警’管理模式。据徐洪华介绍,“三示”即在企业食品添加剂仓库门口或走廊、学习室等公示食品添加剂使用清单;公示质量受权人管理体系图,明确具体分工,做到责任到人;公示当日检验人员在岗情况,确保检验人员在岗在位。此外还采取“四警”的方式,在企业生产过程的关键控制点张贴监管部门警示,提示工作人员严格按规程操作;在企业出厂检验环节张贴监管警示,提示检验人员严格按标准要求做到批批检验;在食品添加剂仓库及配料室张贴警示,提示配料员严格按照GB2760的标准使用食品添加剂;在企业显著位置张贴监管部门季度检查风险点警示,根据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改进、化解风险。

“要严格按操作规程实施,此环节关乎最终产品质量、安全及消费者身体健康”。在济阳县的济南统一企业有限公司的饮料生产线使用添加剂的关键岗位上,操作者一抬头就能看到墙上的警示标语。

专人保管、专库存放、专册登记、专人添加和准确计量……在统一企业,有关食品添加剂的管理是公司管理的重中之重。“公司一直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在生产车间走廊的显著位置,悬挂着食品添加剂公示清单,饮料里含了多少糖、多少维生素C一目了然,供所有工人查看;在使用添加剂时,我们采取‘双人双控’的方式,避免添加剂滥用。”该企业质量负责人说。

除了“三示四警”外,济阳县食药监局的监控系统还和统一、旺旺等一些大企业车间的摄像头联网,要求企业进货检验、食品添加剂使用、出厂化验等关键加工节点和环节进行24小时全程可视化监控。而这些监控画面会通过互联网同步传送到监管平台,等于是给关键加工点管理上了双保险,引导企业逐渐将规范操作转化为自觉行为。

电子系统“锁”住添加剂滥用

“把糖精钠投料原始记录拿出来看一下。”近日,济阳县食药监局食品生产监管科科长时丰到济南桃李面包有限公司检查时,随机选取了一种添加剂,从企业的电子系统中调取配料表中确定的使用量,并比对系统中使用量和纸质档案中的记录,查看是否超剂量使用添加剂。

时丰说,大型食品生产企业生产环节多、品种繁、产量大、周期长,整个过程会出现很多原始记录,反映在纸质记录上,材料非常多,摞起来都能按米计算。检查时,有“老虎吃螃蟹——无处下口”的感觉。为管好食品添加剂,监管人员深入不同企业调研,发现济阳大多数食品生产企业都建有总部指导下的食品生产信息管理系统,对原料管理、过程控制、出厂检验等信息实行计算机追溯管理。

原来,添加剂滥用问题,不少出在“人”身上。为此,济阳县一些食品企业尝试用电子系统“锁”住食品添加剂,减少人为滥用情况。济南桃李面包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在该公司面包加工车间里,所有的电子秤都连接着信息管理系统,而工人的每一步操作都需要通过系统审核,无误后才能进入下一生产环节。“从食品添加剂进入仓库,就必须将购买时间、生产批次、保质期等信息输入信息管理系统,系统自此开始对添加剂进行严格控制。出库时必须要通过系统打印出二维码,否则不能进入生产车间。到了车间,电子秤会按照每种食品的添加量进行控制,只要添加量超过限量,系统便会显示红色标记,且不能进入下一生产程序。”桃李面包有限公司质检主管高书尊向记者解释道。

鉴于电子系统的存在,监管人员借力发力,现场抽检时,利用企业本身的电子管理系统,随机抽取一条信息,通过上下追查,核对关键的数据与手工登记台账是否一致。此外,监管人员可以在成品库随机抽取检验过的成品,在产品追溯系统中,输入产品批号信息进行查询,获取系统中环境信息、配料、操作人员、设备、原料供货商评价及入厂验收报告等信息,再通过与书面台账核对,掌握企业记录信息的完整性和真实性。而且随机抽查是可逆向开展的,通过检查其原料管理,顺线追查,一直调取到成品库销售,实现“双随机”抽查。

把好出厂最后一道关口

食品企业的检验室是把好食品安全的最后一道关口。在旺旺食品厂里,墙上挂着检验人员在岗情况示意图,上面有每个检验人员的在岗日期和时间,以及负责检验的产品的名称及日期、批次。除了保证每批次产品的质量,也增强检验人员的责任心。

对于检验项目可能出现的“偷工减料”问题,食药监管人员也有应对之策——通过检验仪器峰值辨别检验结果真伪。济阳县食药监局副局长吴波说,监管部门想要摸清企业出厂检验项目,以及这些项目要用到的检验仪器的情况,可以从实验仪器的数据下手。“仪器的原始数据不会说假话,图谱上的记录是真实的。这些数据一般无法修改,也因此能验证出厂检验是否遵循了客观的实验结果。”吴波解释道。

另据了解,在济阳,不同企业对添加剂的管理方法不尽相同,济阳县食药监局为此还总结出“五技法”管理方法,除了上述三种——对食品生产企业关键生产节点可能出现的风险,采用一企一策的方式,有的是核对企业的电子账和纸质账、有的是核对检验仪器峰值、有的是比对检验耗材使用量,还包括添加剂信息化管理“四核对”,利用媒体、网络等渠道搜集关于食品安全风险信息,鼓励社会举报,推行“内部吹哨人”制度等。(记者 廖亮)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