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已故出版家宋木文珍贵手稿史料在京捐赠

发布时间: 2018-05-29 15:08:47   |  来源: 光明日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已故著名出版家宋木文珍贵手稿史料捐赠仪式暨出版思想座谈会日前在中国印刷博物馆召开,家属代表将宋木文生前遗留下的大批珍贵史料实物捐献给正在筹建中的中国出版博物馆。柳斌杰、于友先等新闻出版界知名人士和专家学者出席捐赠座谈活动。

中国出版博物馆筹备办专职副主任章泽锋介绍,作为原国家版权局局长,新时期中国著作权法律制度的创建者、亲历者和领导者,宋木文在数十年工作中留下了大量的文献资料。这批资料包括手稿、信札、笔记、文献资料、历史档案、藏书及大量历史照片,已整理1067件套。其中,仅单件套的日记就有112本,是研究当代出版史不可或缺的重要史料。

据了解,这批史料运到中国印刷博物馆后,博物馆特意组织近十人整理了三天三夜,对每一片纸、每一本书进行认真记录、归档。

“宋老在生前已经把很多史料都打包整理了。老人生前整理这批史料的清单手稿每一页纸片都是双面书写,而且写得整整齐齐、密密麻麻,本身也就有很高的收藏价值,也见证了老一辈出版家简朴务实的工作作风。”章泽锋对记者说,“此次捐赠仪式特意展出了宋木文参与版权立法的文稿以及出任国家新闻出版署署长的任命书等,希望通过这些资料让大家感受到宋老一生对新闻出版事业的热忱与追求。”

“多出好书是出版工作永恒的主题”“出版工作必须以提高质量为中心”“努力提高出版物的文化品位”……与会业内人士指出,作为我国著名出版实业家、理论家,宋木文曾提出一系列重要的出版思想,并亲自主持制定了我国许多重大出版规划并大力推动,至今仍产生着深远的影响。

2013年,宋木文获得了“中国版权事业终身成就奖”,其夫人翟丽凤将这块奖牌同其他史料一同送入博物馆。“出版是木文一生最钟爱的事业,他生前就对捐赠多有嘱托,今天我们把这些资料交给出版博物馆,就是为它们找到了最好的归宿。”翟丽凤说。

另据记者了解,中国出版博物馆是国家“十二五”规划重大文化设施建设项目,也是列入国家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十三五”发展规划的重点项目。伴随着这项工作的展开推进,出版文物的征集和史料的抢救工作也在有序进行,目前已接收王益、方厚枢、邵益文等老一代出版家捐赠的史料近600件套,示范作用进一步显现。(记者 董城 见习记者 李睿宸)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