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重庆设立农村贫困人口健康扶贫医疗基金

发布时间: 2018-05-29 15:08:27   |  来源: 中国财经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继全面建立扶贫济困医疗基金后,重庆再出新政,设立了农村贫困人口健康扶贫医疗基金。在扶贫济困医疗基金针对医保目录外的医疗费用给予补助的同时,通过健康扶贫医疗基金,对医保目录内的医疗费用给予救助,进一步降低了贫困人口的医疗自付比例,有效缓解了贫困人口“看病贵”问题。

日前,重庆市扶贫、财政、民政等5部门联合发文,自今年1月1日起,设立农村贫困人口健康扶贫医疗基金,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医疗费用进行救助,每人每年救助额度最高为20万元。

2014年,重庆建档立卡时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家庭17.41万户,今年年初已降为4.23万户,健康扶贫成效显著。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作为难啃的“硬骨头”还不能放松。重庆设立农村贫困人口健康扶贫医疗基金既是健康扶贫的重要举措,也是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有力措施。

据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单次就医产生的医保目录内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大额医疗)、民政医疗救助后个人承担的自付医疗费用后,由健康扶贫医疗基金实行分段救助。救助标准为:自付1000元(含)至1万元部分,按照70%比例予以救助;自付1万元(含)至5万元部分,按照85%比例予以救助;自付5万元(含)以上部分,按照95%比例予以救助。自付费用越高,救助比例越大,切实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阻断“病根”转向“穷根”。

健康扶贫医疗基金将采取全市统一政策标准、市级救助、区县主体、社会捐赠资金等补充的模式设立。在设立之初,由市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注入2亿元,区县统筹资金解决不足部分;设立后由区县统筹本级财政资金、市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等补充资金池,并多渠道筹措社会捐赠等资金,保持基金规模稳定。(张海燕)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