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河北省扎实推进残疾人扶贫脱贫

发布时间: 2018-05-29 10:47:32   |  来源: 河北日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前不久,廊坊市安次区路营村残疾人段德义家的100只“脱贫鹅”卖了个好价钱——成鹅和鹅蛋一共卖了近7000元,这让一家人的生活宽裕了不少。

让段德义一家受益的是廊坊市针对农村贫困残疾人实施的“精准帮扶鹅富千家”工程。段德义一家三口有两个残疾人,2015年被确定为精准扶贫对象。此后,他每年都从廊坊市残联免费领取100只雏鹅,经过三个月养殖后再卖给合作企业。

据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朱立杰介绍,贫困残疾人是贫困程度较深、脱贫难度较大、返贫率较高的特殊困难人群。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的重要指示精神,我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扎实推进残疾人扶贫脱贫工作。

打好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完善扶持政策等基础工作是重中之重。去年,省残联会同省委组织部等24个部门和单位联合出台《河北省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行动计划(2017-2020年)》,明确各部门推进残疾人脱贫职责,要求县级残联对残疾人一人一档,实施精准帮扶。2017年,各级残联在全省范围内逐村逐户开展贫困残疾人识别认定,将16.87万名符合条件的残疾人纳入建档立卡范围,并完成了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工作,摸清了贫困残疾人各项需求信息。

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是增强“造血”能力、实现稳定脱贫的根本举措。我省大力实施产业助残扶贫行动,让建档立卡残疾人家庭至少享有一个产业扶贫扶持项目、一项产业扶持项目收益;出台贫困残疾妇女就业脱贫行动方案,实施残疾人“互联网+”万人就业(创业)工程。去年,全省互联网就业培训残疾人3433名,全省残联系统城乡残疾人培训新增33282人次,新增城镇就业1659人,新增农村就业6330人。

扶贫先扶智。省残联会同教育部门对全省入学适龄残疾儿童逐一入户进行家访,积极帮助解决入学难题。通过近两年的努力,我省未入学适龄残疾儿童从14678名减少到1858名;对还未入学的儿童,则根据实际情况逐一制定了教育安置方案。提高贫困残疾大学生的资助标准,将当年考上高等院校研究生和本科的贫困残疾学生资助标准由3000元分别提高为6000元、5000元,有效缓解了贫困残疾学生上学压力。

对贫困残疾人特别是重度残疾人来说,实行政策兜底是保障基本生活的关键。从2018年起,我省将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标准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分别由每人每月55元、50元调高至每人每月66元、60元,全省共41万余名困难残疾人、52万余名重度残疾人享受到了该项补贴。全省农村残疾人享受低保人数大幅增加,22.59万名重度残疾人纳入低保,支持2917户农村贫困残疾人家庭改造了危房,1983户残疾人家庭完成无障碍改造。

同时,为解决贫困残疾人医疗负担过重和就医难等问题,我省还对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部分给予了全额资助。(记者 别志雷)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