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天津治理过期药

发布时间: 2018-05-29 10:37:30   |  来源: 中国医药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日前,天津市红桥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联合天津商业大学开展“过期药品回收进校园”活动,引导广大师生妥善处理过期药品,增强用药安全意识。活动当天,共发放药品安全相关材料300余份,回收布洛芬胶囊、藿香正气水、四季感冒胶囊等各类过期药品364盒。

据了解,自2017年起,在天津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员会积极倡导下,各大连锁药店,依据地域覆盖和规范经营状态,主动承担起过期药回收任务。目前,天津市已经指定123家药店承担过期药品回收任务。

在开展家庭过期药回收活动中,很多药店准备了小礼物,以此鼓励居民将家里的过期药品送到定点药店。通过扩大过期药回收的宣传力度,使大家的环保意识也得到进一步增强。

说起过期药品回收,老百姓大药房连锁(天津)有限公司的经理成蕾印象深刻:“起初,我们把药品回收箱摆在店门口,附近的居民都来参观咨询,店员们不厌其烦地反复讲解过期药的危害。渐渐地,周围的居民开始将家中的过期药收集好送到指定回收箱。我们还与河东区大直沽街道办事处一起,对行动不便的老人上门服务,入户收药。”

2018年3月19日,老百姓大药房连锁(天津)有限公司向天津市河东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提出申请,申请对老百姓大药房长期回收过期药品点位的药品进行监督销毁。接到申请后,该局执法人员来到现场,对照企业申报的包括处方药、麻醉药、精神药在内的过期药品品种清单进行了逐一清点。根据核对的数据,现场监督企业相关人员对上述过期药品进行销毁,并对销毁情况进行拍照取证和备案存档。此次,共监销4523个品种、5236个批次共34471盒过期失效药品,货值约86万余元。

家庭过期药品回收是民心工程。天津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员会药化流通处处长刘树春说:“减少和杜绝过期药的最好办法是合理购药、安全用药。药品最好随用随买,购药时要查看药品的有效期,服药前要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定期检查清理家庭药箱。作为监管部门,要维护好药品市场秩序,防止不法分子回收利用过期药品。”(杨菲)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