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姚蕾:烧伤病友的贴心人(先锋足印)

发布时间: 2018-05-29 10:37:23   |  来源: 人民日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姚蕾(左)给烧伤患者做心理疏导。资料图片

“我1949年出生,和共和国同龄,党龄40年。瞧,这是我年轻时的照片!”年近七旬、白发苍苍的姚蕾老人拿出了两张黑白照片。一张照片,她皮肤光洁、容貌秀丽;一张照片,她脸部和上身疤痕密布。这是1975年姚蕾因工严重烧伤前后的照片,对比强烈。“当烧伤病友情绪低落,甚至想要轻生时,我总拿出这两张照片给他们看,告诉他们,再痛再难,我能挺过来,你们也可以。”

姚蕾是湖北武汉青山热电厂的退休职工,1975年的一天,她工作时突遭变压器爆炸,全身烧伤面积达70%。经过数十次手术,命保住了,但容貌受损,全身布满伤疤,恋人也离她而去。“如果以后生活不能自理,只能当个‘寄生虫’,我就去死……”那时的姚蕾破釜沉舟,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痛苦,坚持完成了康复训练。1979年,她重回岗位,工作比受伤前更出色。1983年,姚蕾当选为第六届全国人大代表,1984年又成为全国水电系统劳模、省劳模、全国三八红旗手……

姚蕾的故事在烧伤病友心中,亮起了一盏希望之灯。2005年,姚蕾突然接到一个来自四川的陌生电话,电话那端是一位30多岁的烧伤患者,他从报纸上看到姚蕾的故事,特别想向她倾诉烧伤后身体和心灵的痛苦。姚蕾以自己为例,对他多番安慰。没过多久,这位患者专门到湖北与姚蕾面谈,姚蕾的豁达、乐观和感同身受的劝慰终于打消了他轻生的念头。

从那以后,求助姚蕾的病友越来越多。2008年,武汉市第三医院牵头成立烧伤病友会,该院副院长、市烧伤研究所所长说服姚蕾担任名誉会长。医院遇到心结难解的重病号,首先想到请姚蕾来帮忙,退休后的姚蕾每天更忙了。

今年春节前夕,姚蕾还多次去医院劝慰一位年轻患者。“那段时间,我夜夜操心她的事,睡不着觉,血压一下子升高到160,还住院了。”姚蕾说,这姑娘原本年轻貌美,今年春节期间严重烧伤。“一方面,脸毁了,姑娘担心治不好,担心男友嫌弃;另一方面是巨额的医疗费,双方家庭都不富裕,不知道能不能筹措,这姑娘整天以泪洗面。”姚蕾也跟着着急。

“光劝人家坚强不行,得有钱治病。”姚蕾反复思量。这些年,姚蕾注册了“姚蕾烧伤病友基金”,从自己微薄的退休金中每月存100元进去,用于帮助贫困的烧伤患者。遇到特殊困难的患者,姚蕾还常常另掏腰包,帮他们支付部分医疗费。获评“东湖风景区道德模范”后,她第一时间把奖金全部捐出。

姚蕾还通过多种渠道,为烧伤患者联系境内外的慈善机构,捐款或者提供免费的治疗机会。2006年7月中旬,7岁的衡川掉进煮猪食大锅全身烫伤,之后,他不肯吃饭,不愿与人交流,也拒绝接受治疗。是“姚奶奶”的开导和帮助让衡川重新燃起了希望,他的身体和心理渐渐恢复,今年,衡川还在国外接受免费治疗。“衡川家我去过,家里非常贫困,光靠他家人,肯定没那么多钱给他治疗。现在,他已经快跟我一样高了!”姚蕾说。

“这些年,我觉得并不是自己单向地帮助别人,其他烧伤患者的坚强、毅力同时也感染了我,让我汲取了力量。”历经磨难的姚蕾越来越豁达,她已申请了逝世后将遗体无偿捐献给医学事业,“我一生未婚,了无牵挂,我要把我的部分遗产捐献给‘姚蕾烧伤病友基金’,继续帮助那些烧伤病友。”(记者 田豆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