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内蒙古土默特左旗耄耋老人于永发——
一辈子做好修志一件事(故事·百姓影像)

发布时间: 2018-05-29 10:38:18   |  来源: 人民日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于永发在家中查阅资料。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划过窗台照射在书桌上,今年81岁的于永发早已伏在案头,徜徉在浩如烟海的历史文献中了。

老人个子不高,头发花白,别看他说起其他事情略显迟缓和寡言,但一交流起有关修志的话题,厚厚眼镜片后面的一双眸子便立刻灵动起来。

当年,中文专业毕业后,于永发来到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土默特左旗(以下简称土左旗),当了一名教员。由于能吃苦,肯钻研,再加上文字功底好,1980年,刚刚成立的土左旗地方志办公室抽调于永发来编写地方志。当时的于永发没想到,他与历史文献工作结缘,一干就是一辈子。

“我不懂蒙语,但在编写地方志的过程中,逐渐被我们当地的蒙古族历史所吸引。”于永发回忆。

修地方志的过程繁杂而枯燥。由于史料相对完整,《土默特志》下卷率先编撰完成。相对繁复艰涩的《土默特志》上卷的编撰任务落在于永发身上,历经无数次外出搜集查阅资料和夜以继日的笔耕不辍,上卷出版了。于永发终于在1998年从土左旗档案局退休之前,用10年时间完成了这项艰巨的工作。

人们都说,于老师可以好好休息了,但是他没有,退休的于永发并未退岗。凭借修地方志时积累的大量历史资料,他又用了3年多时间,著成《土默特史》。

走进于永发家,简单的陈设显示出主人的志趣。于永发打开家里最醒目的家具——资料柜,里面除了公开出版的历史论著,还从上到下满满当当存放着几十个资料盒。他给这些多年来搜集整理的资料按照顺序进行了编号、整理、归纳,其中绝大多数资料都是一个字一个字手抄整理出来的。退休20年来,他每天都要研读各种资料。他出版的《土默特历史档案选》正是基于这些珍贵史料编撰的。

“如果问我做这个寂不寂寞,那肯定是寂寞的。我一辈子虽然只做了修志写史这一件事,默默无闻,也比较清苦,可是我爱它,所以乐在其中。”于永发说。

2017年,于永发和土左旗教育局合作编著的乡土教材——土默特历史文化常识已经完成初稿。拿着厚厚的打印书稿,于永发说:“这里面的文字有些多,为了让青少年有兴趣阅读,今年我要把每课的内容压减到1000字左右。”

如今,于永发仍然担任着土左旗历史文化研究会会长,今年初,他递交了辞呈,准备把研究会工作传给有责任心的年轻人。“我想,我没做完的工作,一定还会有人延续下去的。”他说。(记者 吴勇 摄影报道)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