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惠民 >

纪念中共中央移驻西柏坡70周年活动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 2018-05-28 14:25:24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25日上午,由中国西柏坡精神研究院主办、中红网等单位协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纪念中共中央和毛主席移驻西柏坡70周年”主题活动,在石家庄市平山县西柏坡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老一辈革命家后代亲属、老将军、专家学者、各界名人、企业家、书画家和中央、省、市有关部门、新闻单位的领导共聚一堂,就进一步传承红色文化基因,弘扬西柏坡精神等畅所欲言,建言献策,以示纪念。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

中国西柏坡精神研究院王聚英院长致欢迎词(杨立发摄)

今年5月是中共中央和毛主席移驻西柏坡70周年,今年也是济南战役、辽沈战役胜利70周年。为了纪念这些伟大胜利,大力弘扬西柏坡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中国西柏坡精神研究院在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精神培训教育基地举办系列纪念活动。

西柏坡是毛主席和党中央进入北平,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中国共产党在这里召开了全国土地会议,领导了解放区的土地改革运动;部署指挥了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夺取了解放战争的决定性胜利;召开了七届二中全会,描绘了新中国的宏伟蓝图。

伟大的实践产生伟大的精神。在西柏坡,中国共产党不仅谱写了中国革命史上的辉煌篇章,而且铸就了伟大的西柏坡精神。其主要内涵是:依靠人民,团结统一;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两个务必”,破旧立新,“赶考”进取。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发扬西柏坡精神,牢记“两个务必”,领导全国人民奋发图强,艰苦创业,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开创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开创了正确道路。

原总参政治部副主任贾雪阳将军、原总参兵种部政委田永清将军、毛泽东主席侄女毛小青、毛泽东生活管理员吴连登、“希望将军”赵渭忠、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马英民博士、原石家庄陆军挥学院杨则冉将军、中国红色文化产业发展委员会筹委会主任高颖等分别在纪念大会上发表了讲话。

任弼时儿媳娄慧萍、外孙白洁,原武警水电部队副政委范凌,朱德外孙刘健、刘武,原总政直工部将军任德驹,原总政外事局局长高希华,河北省宣传部原副部长韩丰聚,原武警交通部队参谋长许茂,毛泽东身边警卫干部李金台,中央党史研究室宣教局副局长邢济萍,原河北平山县教育局局长栗庆瑞等应邀出席了纪念大会。

与会全体人员,先后参观了西柏坡纪念馆和五大书记旧居、军委作战室等,与会党员在七届二中全会旧址前重温入党誓词。

重温入党誓词(杨立发摄)

会上向四川青山飞扬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唐开英、北京正红东方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屠云涛、中合冀建市政工程有限公司成功、上海盛兑建筑装饰有限公司董事长盛晓萍红色企业家以及红色书画家杨则冉、白洁等颁发了荣誉证书。

向红色企业家颁奖(杨立发摄)

向红色书画家颁发荣誉证书(杨立发摄)

中国西柏坡精神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庆安、秘书长赵颐柳、副秘书长兼培训中心主任杨立发、办公室主任马鲁楠、培训基地主任杨默等也参加了本次活动。

中国西柏坡精神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赵新月、中国西柏坡精神研究院文艺演出部主任特型演员宋庆龄的扮演者张玉兰、中国西柏坡精神研究院影视部主任陈平、中国西柏坡精神教育培训基地主任杨默、石家庄歌舞团优秀歌手王云霄、西柏坡纪念馆艺术团团长姚军以及西柏坡村的文艺爱好者们为本次纪念大会奉献了一台精彩的文艺节目。

本次活动在嘹亮的《歌唱祖国》的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全体参会人员激情高唱《歌唱祖国》(杨立发摄)

全体合影(卢白子摄)

纪念活动由中国西柏坡精神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毛泽东特型演员赵新月主持。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