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最美基层好医生】郑中选:暖心服务赢赞誉

发布时间: 2018-05-28 10:59:15   |  来源: 中国医药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图为郑中选和小患者。

在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布吉街道民安门诊部大厅的显眼处,挂着一张大看板,上面详细记录着每位医生的行医履历和擅长领域,以方便前来就诊的患者“按需点单”。其中,排在首位的内儿科主治医师郑中选由于名气大、口碑好,所获“点单量”颇多,平均每天要接诊六七十位患者。虽然经常会忙得不可开交,但郑中选的认真与细心却从未“掉线”。郑中选表示:“既然我把个人宣言定为‘尽心尽力、尽职尽责,让每一位患者满意’,就要好好地践行,对每一位患者都不能有丝毫的敷衍。”

今年54岁的郑中选,是湖南省常德市安乡县人,行医已有35年。郑中选介绍,“自1983年从湖北省荆州卫生学校临床医疗专业毕业后,我先在荆州市公安县血防系统内儿科工作了19年,接着又到新疆吐鲁番鄯善县医学会医院内儿科工作了近6年。2008年1月,因一位朋友的‘牵线搭桥’,我便来到民安门诊部工作。”

民安门诊部主任刘小明介绍,之所以会把郑中选请来,就是因为他“有技术、有医德、有仁心,非常符合我们的用人标准。特别是他的服务意识,更是得到了门诊部全体人员及患者的高度赞誉”。

“郑医生看病细心、问诊认真、态度温和,会为我们耐心讲解服药方法,让人觉得很踏实。”在一旁等候就诊的张女士告诉记者,“有时候遇到比较紧急的病状,他都会耐心安抚。对于检查中发现的一些可疑症状,他也会建议我到大医院做更加细致、全面的检查。”

采访中,记者也亲眼见识到了郑中选这种让人称道的服务意识。特别是对于一些儿童患者,身为“爷爷辈”的郑中选更是“爱心泛滥”。“原先小孩子一生病,就要打针吃药。那一针下去可是很疼的啊!看到不少小孩子哭,就有点于心不忍。”郑中选表示,“值得欣慰的是,现在的治疗有了很大改进。为了减少给孩子带来的疼痛,我大多会采用中医药特色的‘绿色疗法’,针是能不打就不打、药是能不吃就不吃。”郑中选坦言,“与传统诊疗方法相比,‘绿色疗法’有着很大的优势。而自改善诊疗手法之后,不但提高了疗效和患者的接受度,一些不必要的纠纷也随之减少,可谓一举多得。”

由于患者痊愈需要时间,所以,郑中选在做好“8小时之内”的看诊工作同时,还要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做好“8小时以外”的随访工作。郑中选道:“现在,很多慢性病患者需要做好日常护理。对于这些患者,我会经常询问他们服药是否规律、有没有忘记吃药、饮食控制如何等。因为我在行医中遇到过很多这样的例子,有些患者因为不注意控制饮食导致病情加重,吃完药后是好了一些,但却‘好了伤疤忘了疼’,饮食方面依然我行我素。这个时候,就需要耐心跟患者沟通,并讲究方式方法,让患者更好地接受指导。”

虽然如今已是民安门诊部的“首席”医生,但郑中选却没有因此而停步。为了更好地服务患者,郑中选仍在不断地学习精进。“特别是现在,我们门诊部实行绩效考核,项目还挺多,包括疾病治愈率、患者满意度、医疗文书书写质量、用药合理性等。大家都在努力,我可不能掉队啊!为了每次都能拿到高分,我也得好好加油不是?”郑中选笑着说道。(文/图 记者 蒋守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