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精品残器拍场或迎来新突破

发布时间: 2018-05-28 10:59:25   |  来源: 石家庄日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原标题:精品残器拍场或迎来新突破

■明宣德青花云龙戏珠纹内暗花龙纹碗。

近日,举世瞩目的“世纪拍卖会”——洛克菲勒夫妇珍藏系列拍卖,在美国纽约举槌,首场44幅作品即创下近6.5亿美金的成交纪录。此次拍卖推出的全球艺术精品逾1600件。随着拍卖数据陆续出炉,一大批艺术品的价值得到重新定位。其中,一件拍出277.25万美元的明宣德青花云龙戏珠纹内暗花龙纹碗,引起了中国藏界人士的高度关注,同时引发了业界对于精品残器价值的新一轮探讨。

据了解,这只估价仅10万—15万美元的宣德青花碗,五爪龙纹描绘栩栩如生,霸气十足,为官窑器无疑,加之该碗属于美国首富家族洛克菲勒的旧藏,因此一些藏家在面对佳士得如此低估价时,纷纷发出了“超级大漏”的感慨,也有人提出了“是否少写了一个零”的疑惑。不过,有专家指出,此碗虽属精品美器,美中不足之处在于此碗有“四冲三崩”,严格来讲应属于残器。此碗以超过最低估价27倍之多的“天价”成交,似乎也高调地宣示了市场对于精品残器的认可程度和追逐热情。

行话说,“瓷器起毛,不值分毫”。收藏者一般以器物完整无缺为准,对于伤残器向来不屑一顾,这其实是令人惋惜的。伤残器同样具有独特的收藏意义与价值,尤其是精品残器——器型基本完整、工艺水平一流、材质精良、只有微小瑕疵的藏品,它们的历史、文物、艺术、研究和经济价值更是不容忽视。现如今人们的收藏观念日益多元化,加之市面上的精品越来越少,精品残器的投资收藏价值已逐渐受到市场的关注。因为他们已经越来越认识到,残器不只具有比对、研讨功用,其自身的价值也大幅上扬。在国内举行的一些小拍上,精品残器的成交数量不断增加,价格也不断上扬,成为投资者的新宠。如在2016年3月举槌的嘉德四季拍卖中,一件截口的清雍正青花矾红穿花龙纹玉壶春瓶残件,估价仅10万—20万元,最终却拍出540万元高价,其轰动性一时引发藏友刷屏无数。而在收藏品投资理念更为发达的国外艺术品市场,精品残器受欢迎的程度更是有增无减。有市场人士指出:精品残器的价值纵然需要综合判断,也因人而异,但相信随着市场认可程度的加深,后市仍有极大升值潜力可挖。(王国良)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