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最美基层好医生】文若林:村民健康“守护人”

发布时间: 2018-05-28 10:59:34   |  来源: 中国医药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图为文若林。

1993年,年仅23岁的文若林从广东省惠州市惠阳区良井镇中心卫生院调至新塘村卫生站,当起了一名为村民健康把关的专职村医。“原本打算只待几年,可谁知,这一待就是25年,现在更是被‘套’得牢牢的。”文若林笑着说道。

当年刚到卫生站时,文若林就像被泼了一盆冷水——“交通不便、设施设备匮乏,就连日常的办公场所也要自己解决。”文若林坦言,“当时虽然有些后悔,但路是自己选的,咬着牙也要坚持下去。更何况,还有家人在背后支持我呢!”

既然卫生站的“硬件”一时难以改善,为了干好“瓷器活”,文若林决定先磨好自己的“金刚钻”。为此,只要得闲,他就会跑到惠州市各大医院做义工,瞅准一切机会偷师学艺;同时,还时常跟周边的同行学习、互相启发,遇到实在难“啃”的地方,就厚着脸皮请专家指点迷津……

文若林的学习效果,直接在他为村民们的一次次看诊中显现出来。一次,文若林接诊了一位静脉大出血患者。“由于该患者经常到卫生站看诊,我对他的身体情况比较了解。在经过紧急诊疗后,我判断此次出血是由肝硬化引起的,要尽快将患者送往大医院抢救。不过,由于路程较远,怕时间来不及。”文若林当时突然想到,“临近的平潭镇中心卫生院不是具备输血条件吗?”经患者家属同意,文若林将患者送至该处,及时输血及手术,患者成功获得救治。当时参与抢救的专家,纷纷称赞文若林判断准确、反应灵活,有专业素养。

经此一事,文若林也深刻体会到了做好前期工作的重要性。为了准确掌握村民们的身体状况,文若林开始给他们建档立卡。记者随手抽出几本翻阅,上面的记录全面而详细。文若林认真、细致的工作,由此可见一斑。

“现在,卫生站每天平均要接诊40人左右。村民来就诊时,我只要翻看他的诊疗记录簿,就能知道其以往的身体情况,然后再根据就诊时的具体病症,做针对性的治疗,提高了不少效率。”

在竭心尽力为村民看诊的同时,对于那些陷入困境的村民,文若林也是尽己所能地帮扶。2012年,新塘村有对两岁大的双胞胎患上了重症手足口病,每人每天要输四支丙种球蛋白,每天的治疗费用超万元。为了帮病患家庭筹集足够的医药费,文若林自己率先拿出1万元,并积极帮助家属募捐。

20多年来,新塘村已经有了一些可喜变化。以前,患有大病、重病的村民较多。现在村民的健康观念日渐增强,小病小痛也不再扛着,而是就近到卫生站看诊,患有大病、重病的也少了。67岁的连姓村民表示:“这里面有文医生的一份贡献啊!”(文/图  记者 蒋守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