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哈尔滨:医院要有老年人绿色通道

发布时间: 2018-05-28 11:03:53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预计到2020年,哈尔滨市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将达220万人,占本埠人口总数的22.9%;失能、部分失能老年人约35.2万人。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卫生部门、民政局、发改委等日前联合出台《关于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实施意见》,要求到2018年年底,该市80%以上的医疗卫生机构须开设为老年人提供挂号、就医等便利服务的绿色通道。

《意见》规定,全市养老机构要与医疗卫生机构建立医疗养老联合体,签订长期合作协议。养老机构可申请开办老年病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中医医院(门诊)、临终关怀机构等,也可内设医务室或护理站。要将闲置床位较多的一级、二级医院转型创办老年病康复中心、老年病医院、护理院等主要针对计生失独家庭和高龄、重病、失能、部分失能老年人的康复护理专业医疗养老机构。

《意见》提出,要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医务人员与老年人家庭建立签约服务关系,对全市60岁以上失独老年人、65岁以上老年人每年免费提供一次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评估及体检、健康指导等健康管理服务。对社区高龄、重病、失能、部分失能、失独等行动不便或有特殊困难的老年人提供定期体检、上门巡诊、社区护理、健康管理等基本服务。为行动不便且有特殊需求的老年人建立家庭病床,所发生的医疗费用符合医疗保险规定的,由医疗保险基金支付。要依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约的家庭医生实时在线系统,随时监控居家老年人的身体健康状况,为老年人提供远程健康管理和指导等服务,确保急症早发现、早救治。

《意见》鼓励社会力量举办老年医院、老年康复医院、老年护理院等。鼓励利用符合消防技术规范、具备消防安全条件的普通住宅开设社区为老服务机构,相关部门要提供便利条件,办理有关手续。同时对养老机构内设的诊所、卫生室、医务室按规定纳入城乡医保定点范围。探索将特定老年人的护理费用采取医疗专护、费用包干的方式纳入医保报销范围。(记者 衣晓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