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委动态

能源局发文要加大清洁能源消纳力度

发布时间: 2018-05-23 14:27:53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李晓宪

近日,国家能源局发文通知,各派出能源监管机构,包括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国家能源、电力企业和电力交易中心等部门,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工作部署,稳妥有序推进电力市场建设,要进一步促进发电权交易有关工作。

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相关规定的各类发电企业,坚持市场主体平等自愿、利益共享,均可参与发电权交易。要求落实节能减排政策,促进电力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原则上由大容量、高参数、环保机组替代低效、高污染火电机组及关停发电机组发电,由水电、风电、光伏发电、核电等清洁能源发电机组替代低效、高污染火电机组发电,不应逆向替代,要进一步实现全社会节能减排目标和资源有效利用。

通知要求发电企业要以市场化方式向其他发电企业进行转让,在水电、风电、光伏发电、核电等清洁能源消纳空间有限的地区,鼓励清洁能源发电机组间互相替代发电,加大新能源的消纳力度,逐步由清洁能源替代发电,并规范市场运行组织,切实做好相关工作。要求电力根据规则做好相关工作,在政府相关部门备案,电网企业应该根据国家电力交易基本规则收取电费及其他费用。

在此过程中要求一定要加强电力市场的管理,维护市场交易秩序。(李晓宪 任文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