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儿童淋巴细胞分类参考值建立

发布时间: 2018-05-23 10:28:43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日,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重庆市儿童感染免疫重点实验室赵晓东教授团队等完成的中国儿童外周血淋巴细胞分类正常参考范围的最新研究成果论文,在过敏和临床免疫全球排名第一的杂志《过敏与临床免疫》上发表。这一研究成果给我国儿科临床工作者提供了淋巴细胞分类结果判断依据,为儿童免疫功能评估奠定了重要基础,将造福免疫缺陷病、系统性红斑狼疮、白血病等免疫相关性疾病患儿。

该研究历时3年,共收集我国华北、华东、华南和西部地区1189例0~18岁健康儿童外周血标本,采用微量外周全血(0.5毫升),运用多色流式细胞术,对T/B淋巴细胞主要亚类及精细分群共20个指标进行了检测,制定了不同年龄组、不同性别各淋巴细胞亚群相对值及绝对数的正常参考值范围。

赵晓东介绍,淋巴细胞是人体免疫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其比例失调或数量变化时,体内免疫功能会发生紊乱,从而引发一系列疾病。临床上众多疾病的诊断治疗和随访,都涉及淋巴细胞分类检查。在免疫相关儿科疾病诊治中,不同年龄儿童各淋巴细胞亚群比例和绝对值的检测,已成为越来越重要的检验方法。但是,由于国际上尚无淋巴细胞分类的统一标准,各国的研究多数为成人指标且研究例数较少,涉及儿童的参考范围多为单一或少数指标,缺乏全面的正常参考值体系。在国内,虽然开展儿童外周血淋巴细胞分类检测的医院众多,但标准尚不统一,很多单位使用的参考范围甚至还是上世纪90年代国外的文献,这为儿科临床医生开展儿童免疫相关性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带来困难。

为解决这一困难,由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牵头,联合北京协和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及深圳市儿童医院共同完成了中国儿童外周血淋巴细胞分类正常参考范围研究。 (记者 甘贝贝 通讯员 丁媛 袁儒青)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