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汇集网络写作“大神” 橙瓜“网文之王”揭晓

发布时间: 2018-05-21 11:00:42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汇集网络写作“大神”橙瓜“网文之王”揭晓

第三届“橙瓜网络文学奖”颁奖典礼在杭州举行 高凯 摄

5月19日晚,第三届“橙瓜网络文学奖”颁奖典礼在杭州举行。“唐家三少”、“天蚕土豆”等网络上热度超高的众多“大神”级作者罕见地汇集一堂,最终,创作出《星辰变》《寸芒》《盘龙》等作品的“我吃西红柿”荣膺本届大奖“网文之王”的称号。

2018年是中国网络文学20年,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中国网络文学用户达3.78亿,占网民总体的48.9%,是被称为“主流文学”的传统文学期刊读者的数百乃至上千倍。我国共有45家重点网络文学网站,提供原创作品总量高达1646.7万种,年新增原创作品超过200万部。由网络文学改编的影视作品、游戏和动漫超过3000部。

迅猛增速增数之后,业内对于网络文学优质化的呼声愈发高涨,为发掘更多优秀的原创作品,2018年1月,作为独立的网络文学第三方交流平台,橙瓜网启动了第三届“网文之王”网络文学奖评选。本届活动中,橙瓜从全国各大知名网站推送的5万部参赛作品中,评选出100优秀网络文学作品并向社会推介。《圣墟》、《龙王传说》、《牧神记》、《龙渊》、《元尊》、《飞剑问道》、《大道朝天》、《剑来》、《逍遥游》、《伏天氏》、《凡人修仙之仙界篇》、《万古神帝》等多部作品成功入围。

当晚,“我吃西红柿”获得本届大奖“网文之王”的称号,此前两届评选中,获得这一荣誉的分别是曾六度问鼎中国网络作家富豪榜榜首、2017年获第二届茅盾文学新人奖“网络文学新人奖”的“唐家三少”和2017年福布斯公布的中国“30位30岁以下精英”榜单唯一上榜的网络作家“天蚕土豆”。

“我吃西红柿”自2006年第二本书《寸芒》开始网文界连续多年的独一无二的破纪录之旅,月票于2007年4月破了一万,成为网文界第一部破万月票的小说,《星辰变》打破了起点中文网的收藏、点击、订阅等记录,而订阅这项起点最重要的记录更是达到了高订接近4万;此后《盘龙》《吞噬星空》在订阅这项网文界最重要的记录均取得连续突破,创造了网文界前无古人的成绩。

“我吃西红柿”在获奖后接受了本网记者的采访。对于网络文学爆炸式的发展,“我吃西红柿”表示,“网络文学最大的特点是创作的自由度更高,任何人都可以开始写,这也直接让它的产出量非常大。”针对目前对网络文学过于追求娱乐化的诟病,“我吃西红柿”认为,“网络文学与传统文学并无严格意义上的界限,正是因为创作门槛低,网络文学作品的量非常大,其中肯定会有为追求点击率而创作出的质量不大高的作品,但是这不代表网络文学不会出精品,我认为这么大的基数之上,这么多的创作者中,未来一定会产生真正的文学精品。”

对于下一步的创作计划,“我吃西红柿”直言,“我希望能在文学表达上有所突破,写作上能够有自己进一步的发展。”

谈及当下火爆的网络文学影视改编,“我吃西红柿”直言“确实良莠不齐”,“很多作品利益驱使成分很大,质量得不到保证,但我相信在野蛮发展后优胜劣汰的选择,一切会逐渐成熟”,他表示,“现在我对自己的作品改编会看合作方的投入、团队,会要求最终的审核权,相信IP未来会有更多合格的好的作品。”

本届网络文学奖由橙瓜网主办,中国作家网、咪咕数媒、阿里文学、掌阅科技协办。(记者高凯)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