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青少年体质下降状况基本得到遏制

发布时间: 2018-05-21 11:06:14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5月20日是全国学生营养日。当天,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在广东省肇庆市发布《中国儿童青少年营养与健康报告2018》,这是该促进会连续第13年发布蓝皮书。今年的蓝皮书称,截至2014年,我国儿童青少年体质持续下降状况基本得到遏制,但各年龄段学生的肥胖检出率、近视率仍居高不下,大学生身体素质较中小学生更差。

蓝皮书显示,大学生身体素质差于中小学生。《报告》主编之一、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洪平表示,原因一方面在于高考前很“拼命”,缺乏体育锻炼,具体表现为大学一年级新生往往身体素质比较差。另一方面,大学生因为没有体育考试压力,锻炼时间严重不足,2014年国民体质监测调查结果显示,84.16%的大学生每天体育锻炼时间不足1小时;大学生体育锻炼的意识远不如中小学生,26.94%的大学生不愿参加长跑锻炼。大学体育课改革后的教学内容丰富多彩,但过分强调学生的兴趣,缺乏必要的规定性和导向性项目。

蓝皮书还指出,与肥胖、近视等问题相比,青少年骨骼健康尚未得到重视。洪平表示,提升青少年体质,涉及政策制度、学校、家庭和社会等综合性问题,需要多方协作合力解决。(记者 张磊)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