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构筑人类卫生安全命运共同体

发布时间: 2018-05-21 11:02:03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全球化使健康风险的传播速度不断加快。在2015年联合国提出的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中,不仅卫生指标列在第三位,其他目标也都与健康息息相关。中国作为肩负大国责任的新兴经济体,长期作为世界卫生组织执委会成员,深入参与全球卫生治理,和各国携手努力,共同为世界人民健康而奋斗。

今年是中国与世界卫生组织开展技术合作的第40年。这一长期而广泛的合作促进了中国卫生事业的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而这些经验成果也成为重要的全球公共产品。

携手四十年

务实合作共建共赢

1972年中国恢复了在世卫组织的合法席位,1978年10月中国与世卫组织签署了第一个技术合作备忘录,开启了双方务实友好合作的历史。

“自签署技术合作备忘录以来,中国利用世界卫生组织的优势,在引进国际先进技术、更新技术装备、获取最新科学信息、培养医学专业人才、提高卫生管理能力等方面和世卫组织开展了全面的合作。同时,通过世卫组织这个平台,开拓了与所在的西太区和其他地区的国家开展医疗卫生合作与交流的渠道和机遇。这些合作,为促进中国医药卫生现代化,提高中国卫生事业管理水平,增进中国人民健康作出了积极贡献。”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全球卫生系教授、原世卫组织助理总干事刘培龙介绍。

“40年间,中国在加强卫生系统建设、增进人民健康方面发展了自己的理念,创造了新的知识,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同时通过与世卫组织合作,将这些理念、知识和经验传播出去。”刘培龙举例说,中国的农村卫生工作经验鼓舞了世卫组织倡导的初级卫生保健运动;中国发明的青蒿素成为全球控制疟疾重要手段;当世界卫生组织需要一批能够迅速有效部署的全球卫生应急队伍时,中国积极申报,来自上海东方医院的中国国际应急医疗队成为首批通过世卫组织认证评估的国际应急医疗队,可随时接受世卫组织调遣。

不仅如此,中国作为世界卫生组织理事机构的成员,积极参与全球重大政策问题的讨论和规则制定,包括发起并通过了多项重要决议,为世界卫生组织制定标准、规范、指南提供技术咨询,担任世界卫生组织和世界粮农组织两个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食品添加剂法典委员会和农药残留法典委员会)主持国,主导了多项国际法典标准的起草。通过世卫组织,在全球卫生治理中发挥积极作用,提高了制度性的话语权。

一起“走出去”

共创“健康丝绸之路”

2017年1月,习近平主席历史性地访问世界卫生组织,其间会见了总干事陈冯富珍,见证中方与世卫组织签署关于“一带一路”卫生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的签署,出席中国向世界卫生组织赠送针灸铜人雕塑仪式。

“这些活动具有重大深远的意义。”刘培龙指出,习近平主席是历史上第一位到访世界卫生组织的中国国家元首。“这向世界传递了一个非常关键的信息,就是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离不开构筑人类卫生安全命运共同体。世界各国、国际组织和民间社会必须团结一致、共同应对全球健康的威胁。同时,也表明了中国对世界卫生组织的坚定支持和对全球卫生治理的积极参与。”

习近平主席见证签署的备忘录,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合作备忘录,意味着中国与世卫组织合作的重要转折。刘培龙介绍,因为这是一个“走出去”的备忘录,把中国和世卫组织的合作扩展到“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区域以及全球层面。双方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共同创建“健康丝绸之路”,促进地区及全球的卫生安全,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卫生领域的贡献。

不仅如此,新备忘录签署也带来双方合作的多项创新。“在合作方式上,‘一带一路’始于周边,面向区域,并向世界范围辐射,把中国与世卫组织合作扩大到三方、多方以及建立多个合作机制推进与有关国家的整体合作,比如中国—中东欧卫生部长论坛、中阿卫生合作论坛;在合作领域上,它体现了大健康的发展理念,除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对、传染性和慢性疾病的防控、传统医学、卫生人员培训等传统的卫生合作外,还纳入了全民健康覆盖、卫生体制建设与政策开发及中国质优价廉医药产品进入国际市场、实现药品的本地化生产等新的方面。”刘培龙同时指出,由于备忘录覆盖的领域超出卫生部门,将推动中国其他部门和世卫组织的合作;同时,备忘录覆盖的地域超出了世卫组织中国所在的西太区的管理范围,备忘录的实施,将有助于世卫组织加强区域之间协同作用,加强各层级之间一致性、有效性和工作效率,这也正是世卫组织内部管理改革的目标。

中国经验成标杆

开启全球健康促进新时代

作为健康促进领域最高级别会议,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2016年11月在中国上海召开。大会由原国家卫生计生委和世界卫生组织联合主办,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时任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等国际组织负责人以及来自120余个国家的卫生部长、健康城市市长等代表约1200人参加了大会。

这次盛会把健康促进列入可持续发展议程,被誉为健康促进领域的新起点。同时发布的大会成果文件《2030可持续发展中的健康促进上海宣言》和《健康城市上海共识》,更是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

“在成果文件的起草过程中,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积极参与,主动跟进,反复协调,最终使这两项成果文件充分借鉴和采纳了我国‘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5大发展理念及我国在卫生治理、健康城市建设、全民健康素养提升方面的实践经验。”世界卫生组织可持续发展中的健康促进专家咨询组成员、中国人口宣教中心副主任石琦介绍。

此次大会距首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召开整整30周年,而这一年,又是我国“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起航之年。石琦表示:“在这样的历史时期,中国经验成为国际标杆,向世界展现了中国在卫生发展、健康促进方面的经验和成果,不仅更加坚定了广大干部群众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而且进一步提升了健康促进在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地位和作用,为健康促进在21世纪的发展注入新活力,为改善各国人民健康作出重要贡献。”(记者 王潇雨)

延伸阅读